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宁夏启动新污染物调查评估

日期:2023-03-29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9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监测 污染治理设施

据获悉,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启动新污染物调查评估工作,重点调查高关注、高产(用)量、高环境检出率、分散式用途的化学物质,目的是进一步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保障公众身体健康。

据了解,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目前,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新污染物主要包括国际公约管控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等。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安排部署和要求,此前,宁夏已印发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首轮全区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和首批环境风险优先评估化学物质信息详查,公布全区首批优先评估化学物质清单,完成全区重点化学物质评估。

为此,宁夏将对照国家首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结合宁夏实际生产使用和环境排放通量等信息,筛选清单中宁夏实际存在的高风险物质,开展全区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环境风险措施落实情况等信息的调查,并对涉及的行业开展进一步调查监测。筛选全区重点行业,完成不少于两个重点行业,选取30—60家典型企业开展化学物质环境信息基本调查,完成全区重点行业首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针对列入环境风险优先评估计划的化学物质,开展有关生产、加工使用、环境排放数量及途径、危害特性等详细信息调查。

同时,根据全区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与优先评估化学物质信息详查的初步结果,结合宁夏生态环境(重点生态保护区)、水文流域情况(黄河重要支流、饮用水源地)、污染治理设施等实际情况,研究建立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试点方案,探索建立优先评估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方法。开展不少于10个点位、不少于40个样品的环境介质监测。根据全区不少于两个重点行业重点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信息详查、环境排量等实际情况,开展环境风险评估;根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优先评估化学物质详细信息调查、环境调查监测试点和环境风险评估等结果,确定全区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补充清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