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江苏省首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通过验收

日期:2023-03-30    来源:扬州网  作者:赵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3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循环农业 生态建设 生态环境

3月28日从仪征采访获悉, 仪征市陈集镇沙集村日前顺利通过省、市专家组的验收,成为江苏省首个通过验收的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2020年,江苏首批31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启动建设,从2020年启动建设到2023年验收通过,陈集镇沙集村三年一以贯之,建成江苏首个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

三月的仪征,春风拂面,走进仪征市陈集镇沙集村苏胜公司厂区,一排排翠绿的黄山栾树排列整齐,树下是能自动给树木“喂肥水”的输送沼液的管网和喷滴灌系统。

落户该村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扬州苏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德成说:“公司建有母猪养殖基地150亩,年出栏苗猪10万头,苗木、水果、蔬菜等2000亩,养殖区域内年可处理利用畜禽粪污资源总量2万吨,能生产有机肥2万吨、沼气100万立方米,可发电240万度。”苏胜公司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终端利用”的治理路径,总结出“地上生态养殖,地下雨污分流”的农牧结合、循环利用模式。这种生态循环模式不仅在沙集村发展,还辐射带动了周边区域,形成近万亩种养结合的绿色生态循环利用示范区。

“三年来,我们以实施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为契机,集中开展了猪-沼-林(茶)生态循环、玫瑰园生态建设、局域稻田汇水净化循环和优质稻米产业一二产融合等四大工程。”沙集村党支部书记赵元明介绍,为做好绿色防控工作,该村添置了太阳能杀虫灯16台,无人植保机1台,推广示范缓释肥和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水稻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打造绿色优质稻米基地,还添置了稻米加工和包装设备,打造“沙集大米”品牌,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除此以外,沙集村还与扬州谢馥春公司开展村企联建,建设谢馥春品牌产品原产地地标——玫瑰芳香产业生态园。玫瑰园充分利用苏胜公司的沼液和有机肥,种植优质玫瑰,周边配套旅游设施,打造成集生产加工、婚礼摄影、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生态产业基地。

通过三年来持续不断的探索,沙集村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沙集村党支部书记赵元明说:“自打实施了省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我们村的环境更好了,农民的腰包也更鼓了。有机肥替代化肥、化学农药减量,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大大提高,村集体增收比例和人均增收比例均超2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