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自行投放大件垃圾可获奖励!江苏苏州提升市民环保获得感

日期:2023-04-0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03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件垃圾 垃圾分类 垃圾清理

自行投放大件垃圾可以获得现金奖励!

近日,不少苏州市民感叹投放大件垃圾有了更多获得感,不仅可以灵活预约上门收运时间,自行运送更可以获得现金激励。

而这些都与苏州近年来着力推动大件垃圾投放、处置等工作息息相关。从设置免费集中清运日,到如今的“全天次上门收运”、“大件垃圾现金返现”......大件垃圾上门清运,不仅清走了苏州市民的烦恼,更清出市民的幸福生活。

大件垃圾免费上门清运、现金激励

激发市民环保热情

“住了12年的房子了,家具用了这么久,闲置着蛮可惜的。”家住常熟市碧溪街道滨江花园的王君清最近正为搬家而烦恼,家里的大件家具现下成了“烫手山芋”,“想卖没人要,想扔又搬不动。”

家具、电器......诸如此类的大件物品一旦废弃,成为垃圾,想要处理确实不是件易事。

而在苏州,大件垃圾免费集中清运服务正在缓解市民的这些“扔物烦恼”。

自2021年8月29日起,苏州就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确定为大件垃圾免费集中清运日。

图/大件垃圾免费集中清运现场

市民提前通过网站查询大件垃圾集中投放点、收运服务单位名单及联系方式,在“大件垃圾免费集中清运日”当天的约定时间内,到相应投放点进行投放。这一天,工作人员走进各个小区,将大件垃圾集中装车运走。而在此前,市民预约收运并规范处置大件垃圾,都需要支付一定的服务费用。

为了让市民的大件垃圾投放更省心。在免费集中清运的基础上,苏州也用更多措施为绿色环境“加码”。

在常熟市碧溪街道,结合每月大件垃圾集中清运日,“免费”清运的服务更是送到了市民的家门口。市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苏周到”APP等方式,进行预约上门收运。

然而大件垃圾免费清运日,每月仅有1天,由此,清运企业当天也要面临大量的订单和巨大的工作量。

图/市民领取木材类大件垃圾返现激励

为了提高大件垃圾的资源利用水平,减轻收运成本,今年年初,常熟市碧溪街道就创新方式方法,开始推广木材类大件垃圾返现激励活动。只要是居民自行将木材类大件垃圾运送至处理点的,均可按照实际重量,每公斤返现金0.26元。举例来说,一个60公斤重的木质沙发,市民如果自行将其运送至处置点,不仅不需支付处置费,还可现场拿到15.6元的返现。

常熟城管局业务指导科科长陶晓东表示:“今年以来,常熟不断完善收运管理体系,提高大件垃圾收运处置能力,平均每月接单82单,免费清运大件垃圾40多吨,实现大件垃圾快速中转、有效减容、合理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持续提高。”

全天次大件垃圾收运

方便了居民,更美了环境

免费清运处置大件垃圾、助力环境颜值升级......相似的场景正在苏州的大街小巷里涌现。

在苏州市吴中区,大件垃圾免费收运惠民项目就全新升级。自去年1月开始,在全市每月固定一天收运模式的基础上,吴中区开始实行大件垃圾全天次收运工作。

图/大件垃圾免费集中清运现场

大件垃圾的收运时间由此变得灵活。居民不必等待到指定日投放,如果有需要丢弃的大件垃圾,在“苏周到”APP或电话进行预约,预约后,将大件垃圾搬运至楼下或指定的集中点,收运单位依据居民在线预约情况,全天次上门。

解决了收运问题后,大件垃圾的处置同样重要。吴中区配备的9台大件垃圾就地处置设施,可以拆解大件垃圾,并在后续进行再利用或再处理。这意味着收运完成后,在就近的大件垃圾处置场地就可以进行拆解再利用。

图/大件垃圾免费集中清运现场

全天次上门免费清运实施至今。已然超过一年。据悉,2022年,吴中区大件垃圾上门收运接单4000余单,收运量10000余吨,在进一步缓解了居民大件垃圾无处投放困扰的同时,更让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常态化免费收运也在全市普及,姑苏区、工业园区......都在原有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更新升级模式,让居民的投放更加便利。

图/大件垃圾处置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的“大件垃圾清运之路”实质上已经迈入第3年。

2020年6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同时配套制定了《苏州市大件垃圾管理实施方案》、《苏州市大件垃圾住宅楼层搬运费有偿服务市场参考价》等规范性文件。苏州应势启动大件垃圾管理体系建设。2021年3月,《苏州市大件垃圾管理办法》出台,其中明确了投放方式、收运模式、收运价格和责任主体,基本规范大件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的全流程管理。

截至目前,苏州全市共建成41个大件垃圾处置点,每日总处理能力可达2100吨,可满足日常处置需要。

图/大件垃圾处置现场

据悉,近年来,苏州市城市管理局依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社会监督”原则,理顺管理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完善环节流程,全域落实预约网络化,全面推进收运规范化,全力推动处置资源化,建立起科学、系统的大件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管理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