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浙江桐乡“煤样一链管”让企业碳排放有迹可循

日期:2023-04-06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周兆木 宋彬彬 周正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06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环境污染 绿色低碳 碳排放

能源电力行业企业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日益凸显,如何减碳提效?浙江省桐乡市通过研发“煤样一链管”数字管理平台,并逐步推广至嘉兴全域28家控排企业,实现全流程“在线监管”,让碳排放“有迹可循”。

“滴滴滴...”近日一早,浙江省桐乡市泰爱斯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采制样工作人员陈晓东收到煤样分析的提醒指令,他立即到车间煤炭自动化传输管道旁,摆好采样桶,经过约一小时的连续采样后,他把5桶煤炭样本送到实验室检测。

在企业的中化煤实验室,工作人员接过煤样,进行粉碎烘干,然后装到器皿开始分析化验,待结果一出来,便同步录入“煤样一链管”数字管理平台,整个过程都有移动视频记录仪全程录像。

“查样也很方便。”陈晓东带记者走进隔壁的存样间,这里存放着大量装有煤炭样品的存样瓶,他掏出手机扫一扫留样瓶上的条码,手机终端直接进入“煤样一链管”数字管理平台,查看平台自动生成的煤样检测报告,取样、制样、分析等数据信息一目了然,实验室每月还会将样品寄往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核查。

测算数据更精准。过去,燃煤发电企业的煤样数据多以纸质台账形式记录,只看到数据结果,无法追溯流程,且以人工取样为主,难以做到定时定量,所得数据未必精准。在接入“煤样一链管”数字管理平台后,平台会定时向企业发送煤炭取样提醒、数据上传提醒及仪器校标提醒,通过监控,还可以记录企业在采样、制样、分析、留样的整个过程。针对采样到送样路程中缺失监控的环节,则使用执法仪进行全过程拍摄上传。

碳交易企业一链管。登录“煤样一链管”平台,上面设置了碳排放量、碳配额余量、碳资产统计查询等模块,碳排放数据核算由每年一次转变为每天一次,帮助企业动态调整煤的使用及管理。

“这个月排放多了,下个月就缩减点。如果年度配额有盈余,还能拿到碳市场上交易。” 桐乡濮院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就尝到了甜头。在“煤样一链管”数字管理平台的智能控排和精准计算下,协鑫环保公司2021年度的碳排放量与国家给予的碳配额相比略有盈余,拿到市场交易后获得600万元的收益。

此外,依托“煤样一链管”平台的智能监管,桐乡4家发电企业碳排放报告质量管理在嘉兴率先通过国家验收审核。其中3家燃煤发电企业成为嘉兴首批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报告质量管理达标单位。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局长姚伟平表示,桐乡将继续探索深化企业碳排放数字化改革,将二氧化碳在线监测数据纳入“煤样一链管”数字平台管理,并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发动态核算及数据校验模型,再拓展碳金融、信息化存证等服务功能,在碳达峰碳中和道路上不断提供桐乡的改革经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