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从浙江绍兴说起:“无废细胞”创建的三大经验与三化建议

日期:2023-04-11    来源:固废产业服务平台  作者:张俊 刘玉磊 朱绍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1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转型 节能减排 垃圾处理

“无废细胞”建设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无废城市”走向深入、做到实处的必由之路。自“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多个城市不断探索各领域“无废细胞”建设模式,部分城市已经发布相关执行方案和指南,不断推动“无废细胞”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所”)和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绍兴市无废办”)近日形成的一份《生态环境研究报告》,系统展示了作为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的绍兴市,在“无废细胞”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为全国“无废细胞”建设提出相应建议。兹将相关内容整理发布,以飨读者。

“无废细胞”建设的绍兴模式:系统谋划+过程创新+全民参与

自2019年“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绍兴市围绕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布局“无废城市”精细化建设,绍兴市无废办全程牵头、全程指导、全程把关,三年间共打造出1473个“无废细胞”。其中,2021年成功创建3家省级“无废工厂”、1家省级“无废医院”;2022年,8个“无废细胞”列入省“百优无废细胞”名单,绍兴市奥体中心入选全省首批“无废亚运”场馆。其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的探索实践。

一是系统谋划,建立完善的工作和考核机制。2020年,绍兴市在浙江省率先试点“无废细胞”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成功构建绍兴市“无废细胞”评价指标与创建程序,为《浙江省“无废城市细胞”建设评估管理规程(试行)》和《浙江省“无废城市细胞”建设评估指南》的制定提供试点经验。此后绍兴市每年发文部署“无废细胞”建设任务,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单位与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绍兴市率先构建了“部门间合力推进、部门内专人负责”的“无废细胞”创建工作机制,将“无废细胞”创建纳入各县(区)和市级成员单位年度考核目标,对进展缓慢的责任单位“红”“黄”示警。

二是创新方法,注重标准化建设,首创第三方考核。2021年,绍兴市主动承担浙江省“无废细胞”数字化改革工作,依托浙江省固废治理数字化应用平台牵头开发“无废细胞”模块,于2022年成功上线并在浙江省推广应用,自此“无废细胞”创建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在省级七大类细胞基础上,绍兴市创新构建了以学校、小区、城市公园、医院、工厂、超市、饭店、景区、机关、工地、乡村、园区等十二大类元素为主体的“无废细胞”建设体系,并力推“无废细胞”标准化建设,率先开展团体标准《无废工厂评价标准》的制定。此外,强化“无废细胞”建设全过程指导,指定各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对应细胞的创建与评估事宜;严格“无废细胞”验收工作,明确验收流程与验收方法,在浙江省首创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协助开展全市“无废细胞”验收,以线上资料审核与现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无废细胞”建设保质保量。

三是全民参与,让无废理念融入公众生活。绍兴市通过建立“无废城市”宣传教育基地、拍摄“无废细胞”宣传片、开展“无废”进校园和“无废”动漫活动等方式,积极推动公众参与“无废细胞”建设。结合当地文化特色,选取“无废小师爷”作为绍兴“无废城市”代言人,利用“无废学院”子平台“无废之窗”等功能加大“无废细胞”宣传力度。

绍兴“无废细胞”建设进展剖析:初步形成创建经验模式

仍需继续加强“细胞”积极性和工作灵活性,推动细胞深度融入“无废城市”创建

绍兴市“无废细胞”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推动全市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与节能减排等方面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成效显著,取得了2021年浙江省首批“清源杯”三星等多项荣誉。在总结“无废细胞”建设经验的同时,阶段问题也如影随形,对比分析如下。

一是“无废细胞”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成果,但作为创建主体的“细胞”积极性有待提高。绍兴市通过制定一套完整的受理、评估、复核、认证公示和监督管理流程,形成了县(区)、市两级部门评估打分、审核、复核,市无废办抽查验收的“无废细胞”创建模式,“无废细胞”数量与质量均得到了有效提升。然而各类细胞载体主动创建意愿仍有待提高,究其原因,一是现有“无废细胞”创建门槛高、评价指标严;二是“无废细胞”缺乏有力的奖励机制。

二是创建体系逐步健全,评价指标有待优化。绍兴市积极开发“无废细胞”新类型、推动“无废细胞”团体标准制定,已形成市级十二大类、县(区)十一大类的细胞类型,每种类型配套了二三十项评价指标,从基础环境、固体废物管理、减污降碳、制度体系、数字赋能、科普宣传、加分项等多方面进行系统评价。有效地推动了浙江省“无废细胞”体系建设的同时,也暴露出评价指标不够精准的弊端,增加了细胞创建的难度,加大了政府部门验收审核的工作量与评估打分的不确定性。

三是数字化赋能优势凸显,展示窗口作用有待发挥。绍兴市作为浙江省“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的先头军与主力军,通过对“无废细胞”在线申报平台的开发与迭代升级,有力支撑了浙江省作为全国“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试点省的地位。当前“无废细胞”平台的作用仅限于细胞申报与审核,功能相对单一,未能体现细胞载体推动“无废细胞”创建的动态提升过程。并且作为“浙里无废”的子场景之一,“无废细胞”与其他应用的协同管理能力有待提升,对“无废城市”乃至多部门固体废物管理的整体智治综合效应仍需加强。

建议:“无废细胞”创建应重视“三化”

绍兴市“无废细胞”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在模式探索和机制创新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其存在的问题也是全国多个城市的共性问题。南京所与绍兴市无废办深入调查研究、系统梳理总结,提出了“无废细胞”创建的“三化”建议,为全国“无废细胞”创建提供启发。

一是创建模式普适化。降低“无废细胞”参与门槛,以“承诺参与、宽进严出、逐级拔高”的新思路,探索实施“无废细胞”五星评选制,由低到高制定一星至五星评价要求。鼓励申报主体由“一星无废细胞”开始申报,结合自身能力将“无废细胞”水平逐级提升至五星。健全配套、落实相应扶持与奖励政策,探索三星以上“无废细胞”实施县、市财政“以奖代补”等差异化资金补助措施,激发细胞创建热情、营造全社会形成“无废细胞”创建之风。

二是评价体系精准化。优化“无废细胞”评价指标,以定性为主、定量为辅的原则推动“无废细胞”建设标准体系构建,加快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创新“无废细胞”验收方法,多从固废减量、资源利用、减污降碳等角度,研究制定特征指标,降低“无废细胞”创建成本与时间。重点实现“无废细胞”创建对“无废城市”建设贡献的可量化,探索“无废细胞”与“无废指数”相结合,进一步反映创建成效。

三是创建方式信息化。依托国家、地方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上线“无废细胞”在线申报功能或提供数据接口,支撑“无废城市”数字化建设。开发“无废细胞”可视化应用场景,围绕“整体智治”的理念,贯通与其他各类固体废物数字化平台的链接,助力固体废物全周期、智能化、闭环式数字化管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