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建筑减碳有“新机”

日期:2023-04-1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海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4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减排 碳排放 建筑行业

“双碳”目标下,建筑节能是我国实现减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以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助力建筑减排,需要多个相关行业合作,共同探索节能技术,不断创新绿色产品,优化解决方案,合力推动建筑行业绿色转型。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

2月23日,在第二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绿色低碳论坛上,建筑行业多位细分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共生,数创零碳未来”主题,分享了绿色低碳建筑的数智化路径,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论。论坛由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数字化业务架构中心负责人王坐中主持,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徐伟院长作开场致辞。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康艳兵表示,“双碳”目标下,城乡建筑领域如何以更低的资源环境和碳排放代价,经济、安全、便捷地解决百姓对供暖、供冷、生活热水的合理需求是应有之义。他认为,未来需要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安全可靠、成本可承受、可持续、“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重点是建立新型电力系统和零碳供热系统,大力发展储能、调峰、分布式能源、智能微网、直流、柔性、智慧能源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零碳建筑、零碳供热、零碳供冷、零碳示范区,以更低的能耗、碳排放代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合理生活水平。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专业副总工程师曹勇全面阐述了国产建筑能效云的建设背景、技术方案、行业创新和发展方向。曹勇强调,建筑能效云应以多元化信息为基础、以国有云设施为底座、以国产化技术为核心,形成建筑、园区、城市一张网,实现建筑智慧低碳运维总目标。

曹勇表示,建筑能效运维云首次形成了建筑能效智能运维的国产自主知识产权OT(操作层面技术)与ICT(信息、通信技术)技术融合的云服务产品,首次建立了云上能效综合治理与智慧碳管理的建筑智慧运维新模式。未来,应针对不同建筑业态、系统形式、应用场景,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智慧运维产业新模式,进一步构建起面向城市的能效运营中心,助力智慧城市和低碳城市的建设。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魏庆芃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双碳”目标协同,关键是要用好数字化和智慧化这两大工具。通过建立数据模型,实现随时分析、持续优化,让数据和信息每时每刻发挥作用,建立更加高效节能低碳的制冷系统。基于实际运行数据,结合内外协同再调适方法,通过预测外部条件和需求的变化来建立刻画设备内部属性及变化规律的模型,进而提前计算和优化,得出任一时刻最佳运行方案,实现空调系统高效调控从人工向自动化、智慧化真正转变。

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周霖分享了低碳建筑的数智路径。他表示,可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从降低能耗需求、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可再生能源替代三条路径出发,通过被动式设计、节能建材使用、节能设备应用及运行策略制定降低能耗;通过错峰降容、规模化利用可再生能源、设备配置高效化、能源梯级利用等措施,研发涵盖“规划、设计、建造、运行、维护”全过程动态设计方法及智慧调控技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充分利用屋顶光伏/建筑光伏一体化、光储直柔等新型系统,发挥可再生能源价值,探索数智低碳之路。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副教授王宝龙分享了楼宇中央空调系统动态性能评价方法。他认为,现有中央空调性能评价集中于冷热源的静态评价,中央空调性能评价受建筑环境、室内需求、调控方式、设备性能等诸多因素影响,不同建筑空调系统效能差异明显,现对于“下限”控制,通过及时评价不同环节性能距离“上限”的差距,更能发现系统缺陷位置,为系统运行及改造提供依据,因此楼宇中央空调系统动态性能评价是实现建筑运行节能减碳的重要内容。在实际操作中,获取不同层级的性能“上限”有助于指导空调系统的优化运行和改造,发展合适颗粒度建模方法是实现楼宇中央空调系统动态性能评价现场应用的关键。

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产品管理负责人周琼朔介绍了美的楼宇科技的绿色低碳实践。她指出,数字技术在未来10年内赋能相关行业可减少全球碳排放20%,美的楼宇科技通过打造行业一流的数字平台——iBUILDING智慧碳管理系统,实现碳资产数字化管理;通过零碳咨询为客户提供碳管理顶层设计,助力企业绿色发展;提供行业领先的商用、户用光储热柔解决方案,基于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实现光储直柔系统数据实时上云。美的楼宇科技将持续以低碳、智能为核心,共建可持续的智慧空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