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以色列:应用智能技术 发展沙漠农业

日期:2023-04-1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沈小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9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地荒漠化 引水灌溉 土壤保护

今年37岁的埃德里在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地区经营着一座占地15英亩的农场,种植番茄、芒果、葡萄、桃子等80多种作物,并出口到欧洲和美国。为适应沙漠农业需求,农场安装了智能大棚,智能系统会根据实时监测的信息自动调节温度等参数,以适合作物生长;灌溉系统则会根据安置在作物周围的传感器监测作物的生长情况,实现精准自动灌溉,节省灌溉水60%以上。

以色列耕地面积狭小,年均降水较少,沙漠和旱地占国土面积的2/3,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为解决缺水难题,以色列依靠政策、科技、人才等优势,大力发展沙漠农业。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活动,以色列沙漠面积明显缩小,可耕地面积由1948年的约16.5万公顷增加到2020年的约38万公顷,农业灌溉面积也从3万公顷扩大到约30.6万公顷。为防治土地荒漠化,以色列还于1986年制订了《全面绿化沙漠规划》,在保护已有植被的同时加强植树造林。目前,以色列全国范围内建设有110多个国家公园、400多个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为6.47%。

在以色列的农业界,“给植物灌水,而不是给土壤灌水”是一句流行语。早在20世纪60年代,该国就开发出滴灌技术。目前,在以色列大部分农田里,细长的灌溉管道像一张大网在地上或地下铺开,管道上的小孔可直接将掺入肥料和农药的灌溉水渗透到作物根部。整个灌溉过程由智能系统实时监测控制,农户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应用程序,就可以实时掌握作物的生长状况和土壤信息,实现数字化精准灌溉。滴灌技术极大地减少了渗漏和蒸发,灌溉水和肥料的利用率可达80%—90%,能源成本也降低约50%。

适当的农牧业行为是防止荒漠化的关键因素。近年来,以色列政府不断提高农业科技研发的预算,已占农业预算总额的20%以上。2018—2020年间,以色列平均每年对农业研发投入1.04亿美元,用于推动沙漠改造、培育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农畜品种等。此外,在全国30多个从事农业科学研究的公共部门、3500多个高科技公司的共同努力下,该国形成一套由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农业合作组织合作的研发、教育、推广服务体系,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我们将致力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体系。”以色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长奥德·福勒表示,知识密集型农业和高科技农业是该国应对气候变化危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手段。该国《耶路撒冷邮报》网站称,作为大部分领土被沙漠覆盖的国家,以色列在应对荒漠化、发展沙漠农业等方面的举措具有借鉴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