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创新“闭环三步走” 守护蓝天除污染

日期:2023-04-24    来源:日照市生态环境局莒县分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4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烟污染 空气质量 大气监测

为加强城区餐饮油烟治理工作,有效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莒县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改善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为目标,按照“属地管理、依法治理、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原则,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环境质量的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问题,全力营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一、明确整治范围抓重点。将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所有产生油烟的餐饮业,包括宾馆、饭店(酒店)、餐厅、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及个体工商户等纳入整治范围。全面排查未安装烟气排放管道和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业单位,已安装烟气排放管道和油烟净化装置,但排放不达标的餐饮业单位,未采取油烟净化措施的露天烧烤点。划定餐饮集聚区、居民区周边敏感区,以及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站点周边重点管控区域,中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商贸综合体,以及中小学、高等院校、医院、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范围。

二、压实整治措施强推进。一是加强餐饮油烟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关于新建、改建、扩建餐饮服务项目的要求,确保新设立的餐饮服务项目不会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对餐饮服务单位牌匾备案严格把关,办理备案时详细了解烟道及净化装置的设置情况。二是强化餐饮油烟日常管理和执法。各分队要与驻地政府配合,对辖区内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普查并建立台账,已建立台账的要及时更新;加强日常巡查,检查有无专用烟道、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是否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装置是否及时清洗维护、油烟排放是否达到国家最新标准;加强宣传引导,讲解大气污染防治和餐饮油烟治理相关法律政策;对餐饮油烟排放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依法严厉查处。三是高效处置油烟污染信访投诉案件。紧盯市民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12345市长公开电话”、环保督察信访投诉、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局举报电话等投诉服务平台的作用,关注网络舆情,进一步完善接收、交办、指导、督办、反馈、考核工作流程,提高投诉案件流转、整改、回应的效率。

三、精准实施步骤保成效。一是全面排查,督促整改。对辖区内餐饮服务单位继续开展普查,在上次建立台账的基础上更新台账,全面掌握餐饮服务单位数量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使用清洗维护情况、是否存在扰民隐患等,通过发放宣传单、告知书、责任书等广泛宣传。边排查、边宣传、边督促、边整改;对未设置专用烟道、不规范使用和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装置、油烟排放未达到国家标准的餐饮服务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二是关注重点,集中治理。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治理中央、省环保督察信访投诉问题及各类信访投诉案件反应的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问题;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和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的法律法规,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餐饮油烟排放行为依法严厉查处。三是常态管理,巩固成效。将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纳入日常监管内容,建立健全台账管理、投诉受理、日常巡查、源头管控、严格执法、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机制,将多次投诉、人员密集的单位和区域作为重点管理对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