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为推动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

日期:2023-04-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金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6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工业固废 垃圾资源化处理

当前,“无废城市”作为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无废城市”就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打造低碳、环保、节能、友好的社会环境。

建设“无废城市”的理念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2019年3月,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审议通过了《废弃物的无害环境管理》第4/7号决议,支持一些国家的废弃物管理创新举措,以减少废弃物产生并发展适当的废弃物管理基础设施。2022年12月14日,第七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的3月30日为“国际无废日”,旨在呼吁包括政府、社会、企业、社区等利益攸关者提高责任意识,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部分国家和地区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起步较早,探索出了一些经验。一是将固体废物管理纳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通过国家战略和立法手段为“无废城市”建设保驾护航。例如,1995年,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通过了到2010年实现“无废”的法案,成为世界上首个官方设立“无废”目标的城市。

二是注重扩大实施范围,将“无废城市”建设贯穿于生产、消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各个领域。例如,欧盟确立了“从农场到餐桌”的“无废城市”建设战略,旨在通过在运输、存储、包装等环节采取行动,减少食品加工与零售业对环境的影响。欧洲各国也积极推动减少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并实现资源化利用。

三是创设“无废社区”,鼓励公众转变消费模式、选择绿色生活方式。例如,荷兰阿姆斯特丹专门打造了德科维尔循环社区,包含船屋社区、咖啡厅、温室菜园、行动实验室和沼气船屋等5个主要区域,目标是使所有废弃物在社区内获得充分利用。新加坡为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消费点引导消费者减少厨余、一次性用品,鼓励二手物品再利用和捐赠,并推广绿色标签产品。

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中国于2008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2019年正式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城市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积累了经验。

“十四五”时期,中国确定了1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8个特殊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以社会各界的持续推动、积极参加国际经验交流为重要抓手,相信中国将涌现出更多“无废城市”建设亮点,在固体废物管理与利用处置的关键问题上实现突破,为推动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贡献。

(李金惠,作者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联合国环境署巴塞尔公约和斯德哥尔摩公约亚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