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山东招远:实抓严管、多措并举,守护辐射安全阵地

日期:2023-05-04    来源: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招远分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4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辐射安全监测 辐射环境安全 辐射安全隐患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核与辐射应用越来越普及,放射源、射线装置及核电站数量明显增多,营造安全的辐射环境任务日渐严峻。近年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招远分局坚持把核与辐射环境监管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推动联勤联动执法,持续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综合监管能力,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一、加强环境安全意识,建立多方协同共治机制。一是强化环保部门监管职责。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招远分局内成立专门的辐射监管科室,明确职责分工,培养辐射管理骨干力量,增强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确保监管队伍的专业性。建立健全应急值守制度,分局上下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当事故出现时,可第一时间作出有效回应。不定期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的数量及设备运行情况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有效防范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二是多部门协同共治。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协调机制,2019年,招远分局首次联合招远市公安局增加对放射源辐射安全和安保管理情况的检查内容;2022年,招远分局首次联合招远市卫健局增加对放射卫生管理情况的检查内容,通过多部门的协同治理,深化辐射安全格局,实现对放射源和射线装置的全方位多角度监管。三是落实核技术利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组织辖区内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辐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今年已对24家核技术利用单位的自查及整改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填写隐患排查记录表。

二、加强日常环境监管,牢筑辐射环境安全底线。一是深入开展多元化专项整治。招远分局每年开展1次摸底性排查,实现对辖区内核技术利用单位全覆盖监督性检查的工作,完成全市全部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分类分级管理,且近3年分别相继对宠物诊所、医疗口腔诊所单位、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电子辐照加速器、便携式X射线装置和废旧金属回收站开展专项检查,制定下发专项整治文件5份,出动600余人次/年,累计发现问题隐患310余项,全部督促责任单位完成整改。二是强化科技信息手段。积极利用现代科技管理方式,督促完成我市全部放射源和移动探伤装置的GPS定位仪安装和使用,并实现放射源在线视频监控100%覆盖,大大提高了高风险源的监管效能。在黄金行业核技术利用单位中推广使用放射源可替代设备,加速淘汰放射源,由过去的20家107枚放射源锐减至现在1家14枚源,且有望今年年底前完成黄金行业“零放射源”淘汰目标,大大减轻了我市辐射环境安全监管压力。三是开展应急演练。每年联合企业开展1次辐射应急演练,以“演”助防,以“练”应急,着重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用性,侧重锻炼人员分工、应急响应速度和流程、处置措施等环节的熟悉掌握,通过每年持续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了我市辐射应急响应水平和能力建设。

三、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提高辐射安全知晓水平。一是督促企业做好自身核安全文化宣贯工作。增强核技术利用单位从业人员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敬畏意识和守法意识。二是积极利用微信公众账号、官方微博平台做好公众宣传。今年以来,已制作发布核辐射安全相关公众号10余篇,重点宣传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核电站、基站、输变电等热点词汇的相关科普知识,引导消除公众心中的顾虑。三是开展核安全文化宣教活动。结合《核安全法》的内容对电磁辐射、放射源及核电等相关知识对现场的群众进行讲解、科普。通过发放宣传单、海报展板等形式,直观地增加人们对辐射知识和辐射安全的科学认知,促进公众对核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公众对核安全的信心,提升公众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进一步营造全民支持核安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