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中标 | 还是光大!继山东市场拿下7亿大标,又在安徽斩获9.5亿!

日期:2023-05-04    来源:环卫科技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4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卫项目 垃圾处理 垃圾焚烧

近期,光大连续中标两个大型环卫特许经营项目,合计金额达16.5亿元!

4月10日,山东省乐陵市垃圾分类暨城乡环卫一体化BOT项目公布中标结果,光大环保能源(山东)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乐陵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当选供应商,中标服务费为4384万元/年,服务期16年,项目总额超7亿元。

4月18日,安徽省马鞍山市生活垃圾分类一体化及环卫设备补短板项目发布成交结果公告,安徽江东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该项目,中标金额9.468亿元,服务期23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20年。

以上两个项目有很多相似之处。

首先,都是服务期超过15年的特许经营项目;再者,服务内容都以垃圾分类和垃圾压缩转运为主,乐陵项目还涉及环卫保洁;更关键的一点,这两个项目都是光大从固废产业链末端的垃圾处置延伸到中端垃圾压缩转运及前端垃圾分类,从而实现纵向一体化的成功案例,助推了当地“无废城市”建设。

光大在乐陵和马鞍山两地都有已投运的垃圾焚烧项目。乐陵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乐陵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处理生活垃圾规模1000吨/日,于2020年底投运。

图:乐陵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光大与江东控股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光环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双方各出资50%),负责马鞍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及运营,处理生活垃圾总规模1200吨/日,其中一期规模800吨/日,于2016年投入运营。

图:光环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

同时,在2022年12月,马鞍山市和乐陵所在的德州市都发布了“无废城市”建设方案,两者都提出要完善市、县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可见,光大凭借着在当地多年运营焚烧项目的“先天优势”,接管运营当地垃圾分类及收集转运项目,形成环卫、垃圾处理一体化,完善了在当地的固废处理产业链。

而光大这一拿标模式,已成为诸多以垃圾焚烧为主业的企业由末端迈向前端、打通固废产业链的范本。

比如,瀚蓝环境就提出了“持续推进纵横一体化大固废”战略,核心模式为“在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所在地向固废处理纵横产业链延伸”。2022年5月,作为佛山市三水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投资建设方的瀚蓝环境参与运营佛山市三水区“智慧城市管家”项目;同年7月,瀚蓝环境正式接管运营泉州市安溪县城厢镇全镇保洁及垃圾收集项目,其在当地有安溪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项目,焚烧处理规模1350吨/日。

从末端走向前端,并不是一件新鲜事。至少从2019年以来,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末端企业就开始布局前端业务。例如,光大在2019年5月收购了山东趣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山东光大智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垃圾分类及资源回收领域;瀚蓝环境在2019年9月收购国源环境,后更名瀚蓝城服,进军环卫领域。

现在“无废城市”的建设浪潮,则为焚烧企业向前端迈进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机会。固废处置是打造“无废城市”的关键,在不少省市发布的“无废城市”建设方案中,都提出要打造“覆盖固废处理全过程的一体化大环卫模式”,要求将前端垃圾分类、中端压缩转运、末端资源化利用全环节打通。可以说,政策助推了“固废全产业链一体化”时代的发展进程。

这种局面下,在当地拥有焚烧项目的企业就有了天然的优势。焚烧项目的服务期一般在20年以上,方便企业为当地政府打造固废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政企双方在焚烧项目的合作经验也可以复制到前端业务,双方沟通更加顺畅。更何况,相比于末端处置,无论前端垃圾分类、环卫保洁,还是中端垃圾压缩转运,都几乎不存在技术壁垒。从末端走向前端,相对容易。

从这个角度讲,像光大、瀚蓝以及三峰环境、中国天楹等具备固废处理纵横一体化产业链和打造全产业链“无废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的头部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占据绝对有利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