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陶朗助力陆海环保打造全国首个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

日期:2023-05-06    来源:陶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6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垃圾处理

2022年底,全国首个自动化、智能化、规范化的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在厦门正式投运。几个月来,该分拣中心备受行业瞩目,省内外各界参观学习的部门和企业纷至沓来。

秉承初心 持续创新

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既是该分拣中心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也是分拣中心的运营商。作为可回收固体废弃物综合运营服务商,陆海环保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从回收、分拣、再生到加工应用的废弃物高值高质化利用的闭环循环体系。

深耕行业二十三年,陆海环保通过调研和实践,验证了生活垃圾中混杂着大量常见的低值可回收物,如外卖餐盒、奶茶杯、快递包装、泡沫箱、牛奶盒等。低值可回收物因回收分选难度高,经济价值低,企业缺乏回收动力,很难依靠传统的人工分拣作业进行规模化地有效回收,只能被当成其他垃圾焚烧,产生更多的碳排放。

多年来,陆海环保始终以创新并实践资源再生循环系统为使命,致力于解决低值可回收物的经济可持续问题,通过对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循环利用率,践行中央要求的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精神。

分拣中心大楼

强强联手 高效回收

在厦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政企合作模式,陆海环保自主研发了可回收物智能分选工艺系统,并使用了陶朗光学分选设备、AI智能分选设备等作为核心分选装备,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立了全国首个低值可回收分拣中心。

该分拣中心以自动化分选装备对低值可回收物进行高效、准确分选,以回收分类生活垃圾为主,如一次性餐盒、一次塑料杯、泡沫塑料、利乐包装购物袋,附带回收纺织、金属等可回收物。目前可实现每小时5吨的分选处理能力。

分拣中心采用“自动预处理系统+光学分选+AI智能”等多种自动化分选方法,对进料按照细分的材质及颜色进行分离。陶朗的光学分选设备,是分拣中心的核心装备之一。目前,该分拣中心配备了3台陶朗AUTOSORTTM分选机。

现场作业中的陶朗AUTOSORT (TM) 分选机

可回收物首先进入分拣中心流水线,经过自动化预处理系统后,接着便进入了智能化分选环节,通过近红外光谱照射,结合利用AI图像识别技术,准确辨别品类材质,同时还可对同一材质的不同形状、颜色进行物料区分。

所有物料可被精细化地分拣为利乐包装、透明餐盒、快递包装袋、吸塑片等15个品类,最后进入料仓、分别打包压缩,形成下游工厂生产所需的再生材料,后续可再生产成环卫垃圾桶、仿真绿植、购物袋、环保再生纸等再生制品。相较于其他的生活垃圾处置方式,资源化利用每吨低值可回收物,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4吨,这些曾被丢弃的垃圾,通过变废为宝的魔法,被重新赋予价值。

未来,陆海环保也将持续深耕生活垃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持续研发,携手陶朗及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促进低值可回收物的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循环再生利用,减少工业原生材料的消耗,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循环利用率,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