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CBAM获得通过对我国出口影响几何?

日期:2023-05-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林水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09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 碳配额 碳市场

4月18日,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在欧洲议会获得通过;4月25日,在欧盟理事会获得通过。至此,CBAM已走完所有流程。据悉,法案将于欧盟理事会通过的20天后生效,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前三年,出口企业需向欧盟报告排放量,2026年开始缴纳CBAM证书。目前,欧委会尚未公布核算方法细则。

随着全球减碳进程推进,国际相关法规逐渐增多。此次通过的CBAM对能源密集型行业意味着什么?会对我国出口欧盟造成哪些影响?在此背景下,我国又该如何应对全球趋严的碳减排趋势?

施压能源密集型行业

有分析指出,与外部影响相比,CBAM更大目的是解决欧盟内部免费配额超额发放的问题。

“简单来说,CBAM就是欧盟外企业往欧盟出口钢铁、水泥、铝、化肥、电力和氢这六种行业产品时,需要根据碳排放购买CBAM凭证履约。”伦交所集团路孚特首席电力和碳分析师秦炎向记者介绍,这个证书的价格对标欧盟碳配额价格,目前约为90欧元/吨。

“当前,欧盟碳市场所覆盖的绝大部分工业部门都被认定为存在‘碳泄漏’的风险。如果没有CBAM,这些部门在2031年之前都可以按照行业排放标杆的100%获得免费配额。以钢铁行业为例,其最主要的铁水生产环节获得的免费配额一直大于实际排放。这意味着企业无需为排放购买配额,故缺乏减排动力。”上海海华永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必轩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CBAM法案的最终文本比较接近欧盟委员会2021年7月提出的原始提案,比欧洲议会的版本有所弱化,体现在覆盖范围和免费配额的削减比例方面。

秦炎进一步表示,“目前CBAM只是立法,具体的碳排放计算公式尤其是出口商如何向欧盟汇报碳排放和缴纳CBAM证书,还需要欧盟颁布细则,接下来几个月会更加清晰。另外,欧盟推出CBAM,也为了争夺话语权,所以,大概率不会认可我国当前的碳排放计算方式。”

有消息人士透露,CBAM具体流程的细则制定比较复杂,预计今年10月份前很难完成,2024年第一季度完成比较现实。

“整体来看,目前的CBAM设计和将在2026-2034年削减免费配额的计划,会给欧洲碳市场覆盖的能源密集型行业施压,促使这些行业加快减排,为欧盟气候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秦炎表示。

短期内对我国影响有限

从CBAM覆盖行业来看,我国并未对欧盟出口电力,仅有钢铁、铝、水泥、化肥、氢。

“在CBAM覆盖行业中,根据公布的欧盟海关税则号显示,我国出口欧盟的钢铁、铝均占欧盟总进口的第一名,2022年金额分别为151亿欧元、45亿欧元。化肥、水泥、氢的出口量过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吴必轩表示,钢铁的直接排放大,铝的间接排放大,因为CBAM对钢铁、铝和氢不计间接排放,所以铝行业所受的影响也会非常有限。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周勇表示,欧盟此举也会起到压制城市化、工业化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同类产品的效果。“例如,欧盟的钢铝生产,因处于城市化、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后工业化阶段,有大量的废钢铝资源可以利用。他们通过短流程的钢铝生产,其钢铝产品的碳排放量较低。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没有短流程钢铝的生产优势,大部分是从矿产资源开采加工等开始的长流程钢铝生产,生产的钢铝产品多属于高碳产品。在欧盟征收碳关税情况下,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此类产品将会失去竞争力,欧盟还可薅一把发展中国家钢铝生产的‘羊毛’,由此再次形成欧盟钢铝产业的强竞争力和高收益率的贸易壁垒。这也是欧盟CBAM机制不便明说的目的。”

壁垒已成,但影响的扩散还需时间。

“客观而言,我认为在CBAM开征后的前2-3年,并不会对我国造成很大影响。不过,随着欧盟相关行业获得的免费配额逐渐取消,CBAM的影响会逐步加重。”吴必轩表示。

我国钢铁行业也正在着力提升低碳化、绿色化水平。富宝新能源锂电网再生钢铁研究部总监胡彬表示,随着我国钢材积蓄量的提升,折旧等废钢资源将逐步释放。加上钢铁工业减碳及绿色转型升级的需要,我国正在实施电炉短流程炼钢高质量发展引领工程,促进废钢资源高质高效利用,电炉炼钢正在迎来快速发展期。按照《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电炉钢产量占粗钢总产量比例将提升至15%以上。

企业要及早布局应对

“此次欧盟推出的CBAM,作为世界上首个碳关税政策,确实撕开了一个口子。美国、英国、韩国等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考虑CBAM的模式。毕竟不少国家都承诺了净零目标,需要推动能源和工业行业的减排。”秦炎表示。

秦炎表示,虽然CBAM初始阶段覆盖的行业并不多,也不纳入间接排放,暂时对中国出口影响不大。但是,欧委会也会陆续讨论扩大CBAM的覆盖行业和范围,以及纳入间接排放等。“如果欧盟逐步加码,加之欧盟碳价继续上涨,再过5-10年,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影响也会随之加大。为此,需要提高警惕,关注CBAM等政策的同时,继续推动行业减排,更好应对国际间碳关税问题。”

对此,秦炎建议,中国的工业企业应尽快纳入国家碳市场,建立完善的碳排放数据报送和核查体系,为更好地应对类似欧盟CBAM等政策做好准备。与此同时,要持续推进减碳措施,完善优化工艺流程,提高绿电的使用水平。

吴必轩表示,除了CBAM外,还要关注欧盟相关的绿色法规。“例如,比起CBAM碳关税,欧盟新电池法规等绿色‘门槛’更为紧迫。”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