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固废行业政策及行业前景

日期:2023-05-10    来源:工业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10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行业 固废处理 垃圾处理

固废行业政策

围绕重点工程需求,我国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推动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 烟硫脱硝、土壤修复和环境监测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推进烟气脱硫脱销、城 镇污水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处置等污染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专业化、社会化、 市场化进程。与此同时,我国将进一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包括燃煤电厂烟气脱硫 电价政策、排污收费制度等,以形成对环保产业的基础支撑。

固废处理规划方面,固体废弃物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等。根据《固体 废物环境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地方政府应当配套建设生活垃圾清扫、收集、储存、 运输、处置设施,而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应当采取防治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 的措施。危险废物处理方面,目前,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安徽等省(区、 市)规划了 31 座国家级综合性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基地。2017 年 5 月,环保部下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阐明“十三五”期间 我国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目标和任务,带动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行业的快速发展。

垃圾焚烧发电方面,《“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 提出,到 2020 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100%;其他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95%以上,县城(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80%以上,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70%以上,特殊困难地区可适当放宽。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 (建成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建制镇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全覆盖。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 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 到 60%以上。

到 2020 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分 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 35%以上,城市基本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 系。餐厨垃圾处理方面,继续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建设,根 据各地餐厨垃圾产生量及分布等因素,统筹安排、科学布局,鼓励使用餐厨垃圾生 产油脂、沼气、有机肥、土壤改良剂、饲料添加剂等。鼓励餐厨垃圾与其他有机可 降解垃圾联合处理。到“十三五”末,力争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 3.44 万吨/日,城 市基本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

固废行业前景

截至 2015 年,全国设市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 75.8 万吨/ 日,比 2010 年增加 30.1 万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90.2%,其中设市城 市 94.1%,县城 79.0%,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无害化处理率目标。《“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设规划》要求:全国规划新增生活垃圾 无害化处理能力 50.97 万吨/日(包含“十二五”续建 12.9 万吨/日),设市城市生活 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比例达到 50%,东部地区达到 60%。

到2020 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 到 100%;其他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 3 处理率达到 95%以上,县城(建成区)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80%以上,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70%以 上,特殊困难地区可适当放宽。到 2020 年底,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 省会城市(建成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建制镇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 力全覆盖。到 2020 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 35%以上,城市基本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

除生活垃圾外,工业生产中还产生了大量的工业固体废物。2019 年,我国 196个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达13.8 亿吨,其中,综合利用量 8.5 亿吨, 处置量 3.1 亿吨,贮存量 3.6 亿吨,倾倒丢弃量 4.2 万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到 2015 年,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 达到 72%。尽管工业废物的排放量逐年增加,但固体废物的处理能力显著提高。

“十二五”期间,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也随之增 加。根据《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2010-2015 年,大宗固体 废弃物处理率从 40%提升到 50%,处理量从 11 亿吨提升到 16 亿吨。其中尾矿、 有色冶炼废物处理是重点;2015 年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市场产值达到 5,000 亿元左右,发展空间广阔。

2015 年,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达到 16 亿吨,综合利用率达到 50%,年产值 5,000 亿元。“十二五”期间,大宗工业固体废 物综合利用量达到 70 亿吨;应完成《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 年)》中“工 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72%”的指标。尽管工业废物的产生量逐年增加,但工业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相对滞后, 尤其是危险废物没有实现完全的贮存和处置,严重威胁着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

目前,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安徽等省(区、市)规划了 31 座国家级综合性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基地。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固废处理行业多个细分市场发展快速,垃圾焚烧发电、 餐厨垃圾处理等固废处理行业的细分市场发展较快。

固废处理行业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的产业,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固废处理行业紧跟污水处理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目前来看,我国固废处理行业的 产业化程度和市场集中度较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较少。具备领先工艺、设备、 技术和丰富运营经验的企业将占据优势地位。

一方面,固废处理技术结合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技术,具有技术复合型的特点,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尤其是在工 业废物处理领域,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逐渐完善,对工业废物处置、利用的标准不 断提高,生产规模小、处理技术低的企业将被淘汰。

另一方面,固废处理行业是一 个实践性较强的产业,处理技术的应用需要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对行业运行规律 和发展模式的理解是进入固废处理行业的基本前提,项目经验不足成为潜在进入者 面临的主要壁垒之一。

总体来看,国家环境保护产业政策向好,尤其是一系列固废处理设施建设、固废污染防治等规划的出台,使得固废处理行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但随着行业内 竞争日趋激烈,未来具备领先的处理技术、丰富的运营经验和很强的资本实力的企业将占据市场优势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