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全国首单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保险落地福建晋江

日期:2023-0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潇 孙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1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保护 湿地保护 湿地修复

全国首单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保险5月10日在福建泉州晋江市试点落地,将为晋江主要湿地、自然保护区等提供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外来物种入侵等风险保障。

这也是中国人寿财险持续深耕绿色金融与蓝碳金融创新的又一力作,为保险行业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

据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产品研发人员刘锋介绍,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保险以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作为投保人,以投保地理区域内的红树林、芦苇及伴生植物等生物栖息湿地植被作为保险标的。保险期间内,当出现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外来物种入侵等风险,导致鸟类、底栖生物与微生物无法正常生存繁衍,生物多样性栖息湿地植被需要保护救治的情况,保险公司对主管部门救治、修复保险标的、改善湿地植被生态系统而投入的必要、合理的保护施救费用予以赔付。一旦出险,保险公司将借助无人机监测损失情况,与主管部门联合查勘定损,在灾后第一时间将赔款支付到位,为灾后减损、湿地生态修复争取宝贵时间。

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局长曾伙明表示:“晋江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城市湿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本次全国首创的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保险,通过政企联手,借助保险杠杆作用,扩大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湿地生态的风险管理,不断推动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美好湿地生态成为全民共享的绿意空间。”

据悉,福建是我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本次全国首单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保险的落地,不仅将助力晋江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安全保障工作的落实,助推泉州经济生态和谐发展及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也为福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与深入推动绿色发展起到积极助力作用,更为保险业助力全国湿地保护行动及乡村振兴、蓝碳发展等重要战略落实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全新路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