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四川首次启动水资源督察 属全国首例

日期:2023-05-17    来源:央广网  作者:昌思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17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资源督察 水资源管理 水资源配置

5月15日,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了解到,近日,四川启动水资源督察工作,标志着四川正式建立水资源督察机制,属全国首例。首批水资源督察涉及成都、遂宁、宜宾、达州、眉山等5个试点市。

去年,水资源督察被单独写进了7月正式施行的《四川省水资源条例》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资源督察。四川各地还存在对水资源重要性认识不够、水资源管理基础薄弱、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落实不严格、部分行业节水护水意识淡薄等问题,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是水资源督察工作的目标方向。

按照《四川省水资源条例》规定,四川省开展水资源督察主要包括:水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水资源规划编制和实施情况,水资源保护和水源涵养情况,用水总量控制和用水效率控制情况,水资源开发利用及用途管制情况,水资源配置与调度情况,取用水管理和有偿使用制度落实情况,水资源配置、集约节约利用和保护等其他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2025年前四川省要实现21个市(州)全部派驻,构建形成全覆盖的水资源督察体系和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此次试点的5个市承担着总结经验、形成模板的任务,将在试点过程中边开展、边总结、边提炼,及时总结督察工作组织开展、措施做法、取得成效等方面的经验,为下一步水资源督察工作全面铺开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