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广东揭阳:打造榕江流域治水样板工程,实现水质稳定达标!

日期:2023-05-24    来源: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24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保护 流域治理 水环境水质

为加快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推动龙石、地都国考断面稳定达标,以“高质量治水、可持续治水、内涵式治水”为新时期治水理念,解决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缺口的问题,提升榕城水系水质和城市品位,揭阳市在榕城区建设北部污水处理厂(5万吨/日)和中部污水处理厂(3万吨/日),打造成揭阳治水工作样板工程。

2022年5月开始,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榕城区、相关街道及有关技术团队,前后共30余次组织对地都、龙石国考断面,市区污水处理厂、管网泵站及沿江干管,揭阳楼后渠、南厝内河、钟厝洋内河、渔湖水闸、引榕干渠(空港段)等70余个点位开展调查、调研,市领导多次带队调研并听取相关汇报,提出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要从单中心长管网输送处理向多厂协同处理就近生态补水转变的工作思路。污水处理付费上更是第一次采用按效付费方式,将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作为项目付费的重要考核依据;后续片区管网也是拟推动采取统一运维的方式,实现厂、管、网一体化运行、考核、付费。

该水质提升工程,是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福祉工程。榕城区高度重视,会同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组织了几家在揭阳已有污水处理项目的技术团队,通过实地调研,分别制定方案进行比选,综合形成最优初步方案。2022年9月份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确定最终建设、投资及工艺等方案。阶段来,王胜书记、支光南市长多次召开会议、现场调研推动;蔡淡群常委每周召开调度会议,具体协调推动建设;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实行每周调度,动态跟踪。中部水质净化厂已于今年3月30日动工建设,计划10月底基本建成通水。北部水质净化厂已于今年4月20日动工建设,计划12月份基本建成通水。

北部水质净化厂概算投资5.19亿元,选址位于揭阳市榕城区临江北路与新阳东路交叉口(揭阳楼后渠出口),占地面积为16853 m?,设计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配套新建污水管网27公里,服务范围为榕城区北部东升、东阳、东兴片区,计划将厂区尾水引至揭阳楼后渠和望龙头内河作为生态补水。工程采用半地下式,配套建设上盖公园,计划设置运动区、儿童游乐区、休闲娱乐区、无障碍坡道、两处台阶,植入公园配套咖啡厅、书吧、功夫茶吧等公共服务属性的功能,打造一个集水体净化、休闲运动、科普展示、城市形象复合型功能立体公园。同时采用潮汕民居建筑风格进行结合,与揭阳楼进行呼应,增加区域文化的代入感。

中部水质净化厂概算总投资2.2亿元,选址位于揭阳大桥西侧空地,占地面积为8963.70m2,设计处理规模为3万吨/日,配套新建污水管网约14.5公里,厂区部分尾水将引至东乡涌,用于改善区域干支流水质,改善区域社区人居环境。服务范围主要为榕城古城至揭阳大道之间区域,是加快推动活力古城建设的关键治污设施,也是打造古城靓丽水系的重要举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