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4个月获政府补助近7700万,收益占2022年净利润的68%

日期:2023-05-29    来源:环卫科技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2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再资环 再生资源回收 固废回收

具央企背景的再生资源回收领域上市公司中再资环5月27日发布公告,宣布2023年4月份总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款项13,353,698.70元,均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0.96%。

今年4月29日,中再资环曾发布另一份类似公告,宣布2023年1-3月份总计收到各类政府补助款项63,603,859.33元。其中: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29,968,630.28元,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7.03%,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33,635,229.05元,占公司2022年末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1.33%。

两份公告合计,中再资环2023年1-4月份累计收到政府补助款约7695.76万元,其中包括零星补助20.97万元,地方财政支持1128.97万元,企业发展资金4198.36万元,以及政府扶持资金3363.52万元。明细见表1。

表1 中再资环2023年1-4月份政府补助款项明细

中再资环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3亿元,同比减少9.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71.92万元,同比减少78.89%。业绩下降主要是因部分子公司的物流受限,生产受阻,废电拆解量减少和废电拆解基金补 贴标准下调。

综上,今年前四个月,中再资环获得的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就达4332.23万元,约占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7.99%。2023年中再资环经营业绩大幅反弹似可期待。

作为一家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中再资环主要从事废旧家电(简称废电)回收与拆解及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处置业务。

截至2022年年底,中再资环旗下主营废电回收与拆解处理的下属企业共计11家,均依法取得国家废电处理资格,均入列国家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公布的废电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分布于黑龙江绥化、河北唐山、河南洛阳、山东临沂、湖北蕲春、江西南昌、四川内江、浙江衢州、广东清远、云南昆明、宁夏银川等地,年拆解能力达到3,188万台,年拆解量占纳入废电处理基金补贴企业总拆解量的20%以上。

这项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部分,一是获取处理废电相应的基金补贴;二是通过回收废电进行拆解、分拣和部分深加工,将其中可用二次资源出售获取收入。

中再资环旗下主营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一体化处置业务的子公司为环服公司。环服公司根据与供应商的合作约定,派业务人员驻扎在供应商现场,在现场进行废料的初步分拣,现场分拣出的废泡沫、废木头等直接销售给下游客户,其余废料拉回仓储地,做进一步的深度分拣处理。对于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细化分拣后大部分直接销售给下游客户,其中的轻薄料经环服公司打包之后进行销售;对于废塑料,生产人员进行细化分拣后部分进行破碎,然后打包销售给下游客户;对于发泡料等废料,环服公司与当地环卫签订协议,交由当地环卫进行处理。

目前中再资环年可回收处置各种产业园区固体废弃物约24万吨。

中再资环为“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再生)控股子公司,中再生直接或间接持有其48.88%股权。

中再生则是中国供销集团旗下唯一从事可再生资源业务的平台公司,据中再生公司的“十四五”规划,未来将重点打造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废钢及城乡报废机动车板块、废家电拆解及产业废弃物处置板块、环境板块和塑料再生板块,并规划上述业务到2025年末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

从主营业务看,中再资环恰是中再生重点打造的四大板块之一,考虑到2022年其营收仅31亿,若要支撑起中再生的“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末中再资环的营收起码要达百亿以上。

在国家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政策推动下,中再资环母公司中再生在保持传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业务的基础上,正快速拓展危废处置、城乡环卫一体化、污水处理与工业固废处置等环境业务。如何提升再生资源回收与环境服务业务协同联动性,如何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分类体系的“两网融合”,中再资环可以做的事或许还会有更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