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四川:近5年减免环境保护税超26亿元

日期:2023-0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陈崇枝 蔡雅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6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税 环境保护 生态文明

6月5日,第50个“世界环境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透露称,该省近5年累计减免环境保护税26.41亿元人民币,在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效用。

据了解,作为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税种,环境保护税开征的目的是使排污单位承担必要的污染治理成本,引导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环境保护和改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税务干部走进企业了解生产等情况。 四川税务供图

“根据生产效率及污染物排放强度的高低征收环境保护税,不仅有利于提升纳税人环保意识,调节排污者污染治理行为,还能激发企业绿色发展积极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使传统高能耗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陈光指出,以大气污染物为例,相同排放量的情况下,具有较高危害性的“甲醛”所要缴纳的环境保护税是普通“烟尘”的24倍。

位于达州的四川达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过程中会排放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质。在环境保护税激励下,该公司进行技术革新,采用脱硫脱硝对焦化厂主要排放口焦炉烟囱进行治理,投运后仅氮氧化物一项就减少排放量约61.4%,缴纳的环境保护税也同比下降了44.7%。“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算‘环保账’,绿色税收‘杠杆’作用逐渐发挥。”四川省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何东称,以南充主城区为例,2022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上升至345天,“含绿量”越来越高。

近年来,四川税务部门针对部分排污企业污染物排放口多、环保监测数据复杂等问题,进一步优化环境保护税申报流程、填报形式,推出更加简洁清晰的“卡片式”申报界面,有效提升办税效率,切实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同时,采用“一对一”方式辅导重点纳税人7290户,营造了浓厚的环保宣传氛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