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重庆首例!重庆警方破获一起跨多省市医药化工行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

日期:2023-0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贾楠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6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危险废物 危废处置

记者6月5日从重庆江北区警方获悉,在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的指导下,江北区公安分局通过八个月的缜密侦查、跨省追踪,成功破获一起跨四川、山东、安徽等多省市的医药化工行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捣毁非法处置窝点7处,现场扣押危险废物400余吨。

据了解,该案为重庆首例医药化工行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2022年6月,江北警方在调查一起制造假冒伪劣涂料案中,在涉案加工作坊内闻到一股刺鼻气味,江北食药环侦副支队长王继超判断该处不仅是伪劣产品加工窝点,还有可能存在污染环境的情况。后通过定位气味来源,警方最终将目光锁定在该加工作坊一铁板覆盖的坑井上,并在坑井内发现大量淤泥及不明液体。为查明真相,专家对坑井内的物质进行了采样鉴定。现场坑井内样本检测出二氯甲烷、三氯甲烷等危险物质,且二氯甲烷超标高达300余倍。

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迅速组建一支由江北食药环侦支队牵头,多行政部门协作的专案组。经深挖,一条横亘于四川、山东、安徽、重庆等多个省市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

专案组以该加工作坊为突破口,对作坊内装稀释剂的原料桶开展细致调查,发现桶上原有标签有被人为撕毁的情况,民警遂通过还原标签原始信息,循线追踪到购买原料桶的某医药化工公司。据该公司负责人供述,该企业为节约成本,便将废有机溶剂交由“中间商”处置,“中间商”在低价收购后,又倒卖到非法窝点进行稀释剂生产活动。专案组抽丝剥茧,扩线侦查,梳理出包含生产、倒卖、加工、销售四个层级,分工明确的黑色产业链条,并在深入分析研判后,全面掌握了产业链网络销售情况。

因该案为重庆市首例,为充分解决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专案组前往环保、应急等行政部门进行学习沟通。同时,为确保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专案组邀请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会商,针对案件性质、证据固定、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开展讨论,形成诉侦合力,避免脱节,有力提升办案质效。

2023年2月的一个夜晚,随着一声令下,分布在各地的多个抓捕组统一行动,对涉案人员开展集中抓捕。2023年3月31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昆仑2023”专项行动第二批部督案件。重庆首例医药化工行业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的成功告破,实现了“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全链条打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