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盐碱地育种新突破:旱碱麦亩产超411公斤 鲜草亩产2437公斤

日期:2023-0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6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盐碱地治理 土壤修复 土壤保护

记者6月5日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获悉,该所李振声院士团队培育的耐盐抗旱小麦新品种“小偃155”在河北省渤海新区黄骅市滨海潮土旱碱麦区大面积示范,6月4日通过定点、取样、测量、计算等步骤显示,旱碱麦“小偃155”亩产超过411公斤。专家组鉴定认为,尽管受到2022-2023年度冬季特强寒潮等不利气候条件影响,“小偃155”仍表现突出的抗逆高产特性。

同日,长穗偃麦草滨海草带示范样板观摩会在山东省东营市举行,在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农业试验站的复垦盐碱地上,一水未浇,春季每亩追施尿素30公斤,机播第二年长穗偃麦草第一茬小区测产折合亩产鲜草2437公斤。该试验站建立200亩长穗偃麦草滨海草带示范样板,开展长穗偃麦草栽培、制草与养畜试验,为中重度盐碱地利用提供新模式。

“小偃155”专家测产。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 供图

这是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在“盐碱地适生作物创制与产能提升技术体系”主攻方向上再次取得的重要突破,两项成果的主要完成人郑琪博士和李宏伟博士都是李振声院士团队培养的青年科学家,也是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成员。

长穗偃麦草示范样板观摩会合影。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 供图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介绍说,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培育耐盐适盐特色品种,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战略问题。作为中科院涉农研究的重要力量,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在国家和中科院部署的一系列重大任务中发挥出重要引领作用。自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在李振声院士推动下,农业科技“黄淮海战役”、“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相继在盐碱地资源利用和中低产田产能提升等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

长穗偃麦草示范样板观摩会。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 供图

继“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实现对4000多万亩中低产田改造,成功增粮100亿斤的目标后,针对环渤海地区1000多万亩盐碱荒地,李振声院士提出“滨海草带”战略构想,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布局20余个团队围绕抗盐碱作物种质资源收集、耐盐分子解析和品种选育、盐碱地栽培技术、盐碱地循环农业新模式等开展系统性科技攻关,同时,结合该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盐碱地适生作物创制与产能提升技术体系”作为主攻方向,于2022年自主部署实施“黄河三角洲耐盐碱品种创制与综合利用技术示范”项目,并成立“李振声滨海草带青年突击队”,对盐碱地种业创新进行重点攻关。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表示,经过不懈努力,该所在植物抗盐碱机制基础研究、抗盐碱水稻、小麦、大豆等作物新品种、盐碱地畜牧业循环发展等领域取得一系列新进展,这将有望在摸清盐碱地家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盐碱地障碍特征形成综合治理示范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