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湖南省聚力推动“洞庭碧水”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 实行“5+7+3”重点攻坚

日期:2023-06-06    来源:湖南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6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黑臭水体 污水处理

2023年6月4日,经省政府同意,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生环委办”)在岳阳市召开“洞庭碧水”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重点攻坚工作部署会,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安排部署“洞庭碧水”总磷重点攻坚工作,推动洞庭湖保护和治理走深走实。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主持会议。省生环委办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部署相关工作。

近年来,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将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自2021年启动实施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集中在湖区深入推进7项重点任务和1项“禁磷限磷”专项行动,聚焦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黑臭水体整治、入河排污口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重点领域强力攻坚,累计完成12.6万亩水产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新建污水收集管网500余公里、完成农村环境整治任务村356个;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累计实施重点整治项目603个,加快补齐了整治短板弱项。2022年,湖体总磷浓度下降至0.06毫克/升,优于国家考核要求。其中,西洞庭湖连续2年达到Ⅲ类,南洞庭湖突破性达到Ⅲ类。

为持续深入推进洞庭湖保护和治理,在全面落实《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基础上,我省出台《“洞庭碧水”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重点攻坚工作方案》,聚焦岳阳市东洞庭湖、环湖三河、重点内湖和益阳市大通湖、常德市重点内湖等5个重点区域,聚焦畜禽粪污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水产养殖尾水处理、种植业面源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黑臭水体整治、重点入河(湖)排污口环境综合整治、水系连通等7个重点领域,聚焦洞庭湖总磷污染通量测管一体化平台建设、“禁磷限磷”专项行动、洞庭湖总磷攻坚财政奖补政策制定等3个重点问题,集中资源攻坚克难,加快补齐重点领域治理短板弱项,持续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质量。

黎咸兴指出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纳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发展中统筹。要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坚决打赢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战,在保护长江母亲河上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要正确把握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紧紧扭住“绿色发展”这个主线,以“洞庭碧水”总磷重点攻坚为载体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生态成色。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牢牢掌握“统筹兼顾”这个方法,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要正确把握目标与策略的关系,在战略上坚定实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目标,在战术上坚持“三个治污”方针的策略,实现目标与策略的有机统一。要正确把握系统谋划和协调推进的关系,持续强化“协同治理”这个取向,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部门与地方同责、激励与约束并举,持续改善洞庭湖生态环境质量。

刘群表示

“洞庭湖保护和治理涉及方方面面,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省生环委办将加强统筹协调,对5大重点区域总磷达标攻坚、7项重点领域具体工作、3个重点问题解决,紧盯不放、集中攻坚。同时推动“洞庭碧水”总磷重点攻坚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中,实行“季调度、半年通报、年度评价总结”,严格考核奖惩,对成效好、工作力度大的地方或部门在政策落实、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对问题多、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或部门严肃追责问责。以“洞庭碧水”总磷重点攻坚为载体,持续推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省长江办、相关省直部门、洞庭湖区相关市、县(市、区)政府及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