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上海垃圾分类“新时尚”融入民众的“新日常”

日期:2023-0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7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垃圾处理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从“无人问津”到“人人参与”……近年来,垃圾分类“新时尚”逐渐融入到上海民众的“新日常”。

记者6月6日走访了位于上海虹口区欧阳路街道的多个社区,设立垃圾分类箱,旧鞋子、旧花盆等废旧物品打造的“神奇花园”……倡导低碳生活“新时尚”已然成为欧阳路街道民众生活的常态。

据了解,欧阳路街道内的社区多为老旧小区,如何调动阿姨、爷叔们的垃圾分类积极性?如何让垃圾分类更精细化,打造精致化绿色低碳空间,从而提升社区的整体环境?这些都是基层政府思考最多的问题。

社区里的阿姨、爷叔们一向勤俭持家。怎样让他们家中的可回收物有处扔、愿意扔?于是,街道方面尝试大力建设可回收物的收运体系。今年,街道在下辖的各个小区放置了“回收物智能柜”,其便捷的操作,兑换积分的形式,深受好评。街道方面的统计显示,在4个月内,街道已投放使用38台,覆盖小区24个,日均收运量达7吨,在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为分类工作提供更好保障。"智能柜能不能再多放几台,不够扔!"成为近期社区里最常听到的话。

走访中,记者来到了建于1998年的裕群公寓,这是一个老式公寓住宅小区,住着160户居民。据介绍,原先,小区内垃圾厢房面积小,放置的垃圾桶无法满足居民日常投放需求。到了夏季,蚊虫滋生、气味难闻,备受诟病。在街道的支持下,该小区按照示范型厢房标准进行升级改造。记者看到,刚刚投入使用的示范型厢房除了配备人体感应、除臭喷淋等智能设施外,还设置了存桶区,配桶量比原先多了一倍。

在蒋家桥居民区,有一个“神奇花园”。街道方面解释,这个花园并没有按照常规采用泥土栽植,而是通过资源回收,将废弃纺织品的棉纤维、毛纤维和农业秸秆纤维等天然生物质材料,经特殊工艺合成城市绿化基质材料,代替土壤种植绿化。

城投环境与静安区、虹口区绿化市容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城投集团供图

欧阳路街道方面对记者说,今后,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优先选取硬件设施较好、日常分类效能较高的小区先期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一批“示范型厢房”,创建一批“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同时,不断推广建筑垃圾收运新模式,全面提升居民区整体环境面貌。

在连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升级的过程中,推进“无废城市”“智慧城市”是重要抓手。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城投环境)披露了《城投环境助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升级版行动方案》,并与静安区、虹口区绿化市容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徐汇区有害垃圾中转站、闵行区华漕再生资源化利用中心、静安区两网融合等新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运营项目。

据此,作为承担上海生活垃圾清运主力军的上海城投环境将积极推进“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一揽子“无废办公”收运服务,为各区提供“环保管家式”的无废服务方案。城投环境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哲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城投环境将与各区携手,以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源头收运为突破口,推进可回收物点站场、有害垃圾中转站标准化改造,精准对接民众回收服务需求,拓展多元化服务方式。

与此同时,城投环境将深耕信息化数字革新,以“智慧工厂”“智能环卫”为目标,让信息生产与运营管理高度融合,强化智能生产场景应用能力;建设“全时空、全流程、全面计划管理”的智慧环境物流运营体系;构建上下联通、统一高效的生产指挥数字化运行体系。

另据了解,城投环境将以5G+AI以及数字孪生为技术底座,结合生产运营管理能级提升战略发展需求,打造面向各中转运输及末端资源化处置设施的数字化智慧物流系统,为各区提供数智化转运服务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