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浙江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1年上升

日期:2023-0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晨菲 邱祥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8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环境治理

6月7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杭州富阳召开《2022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2022年该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为86.02,实现连续11年上升。

《公报》主要从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量、近岸海域环境、声环境、自然生态环境、辐射环境、气候环境、措施与行动等八方面,阐述了浙江省生态环境各要素的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2022年浙江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高位稳定,民众切实感受到了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

2022年,浙江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地表水省控断面优良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7.6%,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该省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优良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为98.6%,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该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与上年持平。

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该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2,同比改善2.1%,保持长三角第一。11个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浙江近岸海域水体总体稳中趋好,一、二类海水面积占比54.9%,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劣四类海水面积占比21.9%,同比下降8.5个百分点。

此外,《公报》指出,浙江全省城市声环境质量亦有所改善。11个设区城市功能区噪声昼间和夜间达标率分别为97.1%和86.6%。11个设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为55.2分贝,比上年下降0.1分贝。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为66.7分贝,比上年下降0.5分贝。

据悉,近年浙江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碧水行动,推进净土行动和清废行动,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督察、执法和监测工作,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该省已累计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2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89个,11个设区市全部入列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百城名单。值得一提的是,该省还应邀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组织COP15第二阶段会议,成功举办“浙江日”活动,向世界展示浙江生态文明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今年是浙江“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此次发布会选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旨在近距离了解“绿色亚运”的系列环保举措,以及亚运场馆水安全保障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