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新疆昌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10月投产

日期:2023-06-09    来源:央广网  作者:常谊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9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焚烧 垃圾发电

连日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昌吉州)昌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是2022年从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投资3.73亿元,经过1年多的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施工关键期,预计10月建成投产。

昌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大型吊装设备下施工作业 (常谊谊 摄)

5月30日,记者在项目建设场地看到,塔吊挥舞长臂起吊设备,大型工程机械往来穿梭运料,工人们或焊接钢材或砌筑墙体,处处一派繁忙景象。项目建设工程部主任林伟杰说:“项目主厂房的主体结构已经封顶,焚烧锅炉主体设备安装完成80%,汽轮发电机组吊装完成,渗沥液处理站土建及主体结构已经完成90%,计划6月初进行焚烧锅炉水压试验,8月下旬接收来自市区垃圾填埋场的渗沥液,预计10月全面投产。”

昌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环保上市公司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为昌吉市重点民生项目,占地面积87亩,总处理规模为1200吨/日,其中一期处理规模为600吨/日,配置一套15兆瓦汽轮机发电机组。据了解,项目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机械炉排炉工艺,相对于同等规模传统项目提升明显。林伟杰说:“我们的项目经济性更高,占用土地面积更小,相较于传统流化床、热解、回转窑焚烧炉为主的项目,单炉日垃圾处理量最少提升1倍,建筑占地面积仅是原来的三分之一,而且生活垃圾燃烧更充分,生活垃圾焚烧之后产生的炉渣可以制砖,产生的废水、污水全部进行回收处理,全程零排放,达到二次利用标准。”

昌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建设单位城发环保能源昌吉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振介绍,该项目可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达到节能减碳、节约土地的目的,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昌吉市生活垃圾处理率可达97%。此外,项目产生的电能和热能可用于工业居民用电、供暖、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项目一期工程主要服务昌吉市,投产以后每年可以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农业废旧地膜4万吨,年发电量可以达到7700万千瓦时,可以节约标煤2.33万吨,产生的热能可以支持当地农业技术升级。项目二期工程主要服务呼图壁县、五家渠市、阜康市和乌鲁木齐市部分区域,计划2025年建成。

目前,昌吉市相关主管部门已派专人进驻项目建设工地,提供全程服务,确保项目进度。昌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用事业科科员张烨说:“该项目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保护城市居民身心健康,美化城市市容,提高城市卫生质量和环境质量意义重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