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厅第四专员办开启汛期水质“3+N”护航新模式

日期:2023-06-13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13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水质 水资源保护 水质监测

确保汛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既要环保“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更要推动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近日,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南通环境监察室组织召开三方联席暨汛期国考断面水质保障会商会,研判达标形势,深入座谈交流,研究下步措施,探索建立汛期国考断面水质“3+N”护航新模式。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南通环境监察室、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和南通市住建局、市政和园林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有关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南通环境监测中心通报近两年汛期国考断面溯源监测情况;南通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今年汛期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形势;南通市住建局、市政和园林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结合自身职责,座谈交流汛期国考断面水质保障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南通市2022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100%,达近年来最好水平,但水质改善成果仍较脆弱。2021年南通市16个国考断面单月水质超Ⅲ类累计54次,其中汛期32次、占59.3%;2022年16个国考断面单月水质超Ⅲ类累计42次,其中汛期25次、占59.5%。汛期已成为影响和制约南通市国考断面水质改善提升的关键期。

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精神,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推动南通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与会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各进一步,切实扛起治水攻坚政治责任,坚决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确保南通市高质量考核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坚持系统治水。紧紧围绕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这一核心目标,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系统治理。坚持点线面结合,管网、点源、面源一体推进。按照紧前不紧后、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加快推进农田退水、池塘养殖尾水生态化改造等年度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力争汛前建成、汛期见效。三是强化联合治水。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联合会商、联合管控、联合治水,合力做好“调水、治水、管水”工作。要建立生态环境、住建、市政园林、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密切关注水文气象动态,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汛期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要坚持精准管控、科学引排,最大限度减少汛期城镇生活污水大量溢流、池塘养殖尾水集中排放等对国考断面水质冲击影响。四是注重科学治水。坚持问题导向,在南通环境监测中心溯源监测基础上,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溯源排查,强化信息共享。要结合实施江苏省《池塘养殖尾水排放标准》,加大对养殖户特别是养殖大户宣传引导、帮扶指导。要加大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的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