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跨界“追击” !川渝联合执法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日期:2023-06-13    来源:四川发布客户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13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流域 流域保护 生态环境整治

由四川执法人员组成的检查7组深入重庆市荣昌区,由重庆执法人员组成的现场检查1组进驻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对企业进行深度“体检”……这一幕发生在近期四川省生态环境厅、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的2023年川渝跨界流域水环境联合执法行动中。

四川、重庆共处长江上游,是休戚与共的生态共同体,肩负着共护巴山蜀水美丽画卷的重要使命。两地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有81条,流经100多个地市和区县。

川渝两地如何携手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谱写新时代区域合作发展新篇章?

水陆并进护长江

携手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开始携手开展跨界河流联防联控。

制度建设是第一步。据了解,两省市人大协同立法加强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法制保障。

同时,两地联合启动各项专项行动,治理突出问题,化解跨界河流治理不同步、解决不及时、侧重不统一等症结。

不仅如此,两地还建立横向生态补偿、突发水污染事件处置等工作机制,搭建起“信息互通、联合监测、数据共享、联防联治”的工作平台,实现跨界河流毗邻地区机制建立全覆盖、无遗漏。

“最重要的是现在我们面对跨区域环境问题和纠纷时,能够快速有效地跟进和解决。”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级高级主办许愿说道,过去由于跨境执法难等问题,一旦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嫌疑人离开当地,执法支队便无法对其继续追踪。

▲川渝两地开展联合执法

许愿讲述了一个案例。去年,在泸州市合江县与重庆市江津区交界的一个乡镇,当地群众向两地生态环境部门举报,称有人在悄悄往重庆转运废旧铅酸蓄电池。

“江津区生态环境部门在接到举报后进行现场执法,当场抓获。同时,合江生态环境局前往重庆拿到抓捕现场资料后,对此人在泸州的门店进行了立案调查。”许愿说,两地形成联防联控相关机制后,打破了跨界工作开展的“壁垒”。

数据显示,2022年,长江出川断面、赤水河入长江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沱江入长江断面水质稳定保持III类标准。

解决跨界河流治理难题

走出区域协作的生态“新路”

夏至将至,万木葱茏。

在泸州,鸢飞鱼跃、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生态美景正在呈现。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泸州市与毗邻地区建立了应急联防联控机制,探索构建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共同体。”泸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道,近年来,泸州市积极扩大共治跨界污染“朋友圈”,聚焦破解跨界执法难、协助执法难等问题,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2022年6月,泸州市与重庆市荣昌区开展濑溪河联合巡河及执法检查,持续改善濑溪河水环境质量。

同月,泸州市协助召开川渝政协助推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第17次会议,联合签署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合作协议。

2022年1—9月,泸州市与重庆、内江和资阳市开展三轮五区三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互通重点涉气行业、污染源名单。

……

随着一次次联合执法的启动,一份份共建协议的签订,绿色低碳的双城经济圈正在形成。

一江清水向东流

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

河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走在泸州的滨河路边,怡人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市民张宏说道,近年来,由于江边的环境发生了巨大转变,他养成了每日早晚都要沿江慢跑的习惯,“每天呼吸江边的新鲜空气,看到这么好的环境,心情都舒畅多了。”

长江水质的蜕变是川渝携手共护一江碧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四川省进一步加强与重庆市毗邻地区生态环境部门沟通协作,在污染防治、执法监管、排污许可等方面持续推进务实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我们将持续开展生态环境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突出环境违法行为;加强交流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两地执法监管水平。”泸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2023年,泸州将联合毗邻地区持续开展生态环境联合执法,并加强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开展2023年度泸江永荣四地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环境事件联合排查整治等。

同时,将继续强化流域联动协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化与荣昌区、永川区、江津区联动协作,加强基层河长巡河护河,定期组织开展联合巡河,共同研究推动解决有关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