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抗议不断,日本难靠“一家之言”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日期:2023-07-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岳林炜 杨沐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06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污染 污水排海

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会谈,并公布该机构关于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安全性的报告,其中认为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符合国际安全标准。这一报告不仅为日本政府设定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提供了参考,也为其狡辩计划“安全性”留下依据。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机构报告不能成为日方排海的“护身符”和“通行证”。机构因授权所限,没有审查日方排海方案的正当合法性,没有评估日方净化装置的长期有效性,没有确证日核污染水数据的真实准确性,相关结论存在较大局限性和片面性。

▲当地时间7月5日傍晚,日本市民团体近百人在位于东京的东京电力公司总部附近举行抗议集会,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岳林炜/摄

贿赂风波使可信度存疑

7月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举行会谈,并听取机构关于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安全性的报告,格罗西表示日本核污染水的排放方案和活动符合国际安全标准,而日本政府也将根据报告内容制定今年夏天将核污染水排海的具体计划。同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同格罗西会谈时强调,日本政府将依照报告内容,向当地渔民以及中国和韩国等邻国解释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问题。

但在先前,韩国一家网络媒体在视频网站发布报道,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报告的真实性和公正性表示质疑。该媒体引用日本政府匿名文件称,日本外务省有关人员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超过100万欧元的政治献金,用以对报告结果施加不正当影响。在对此的回应中,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和外务省声称不存在该文件,并称该报道为“没有事实根据的假消息”。

然而这一舆论风波切实削弱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的可信度。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有关报道。日本政府有责任对相关报道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也应该作出回应。事实上,报道加剧了国际社会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担忧,人们有理由质疑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最终评估报告的结论是否公正客观。

日本国内抗议声音不断

面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和逐步逼近的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日本国内反对声持续不断。日本宫城县议会通过了反对将核污染水排海的意见书,同时要求国家在取得渔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理解的基础上对排污问题负责。议长菊地恵一表示:“我们绝不希望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但日本政府才是当事者,所以我们通过发布意见书明确表达我们的意图。 即便国际组织承认核污染水是‘安全的’,居民和渔民仍有很大的担忧。”

▲当地时间7月5日傍晚,日本市民团体近百人在位于东京的东京电力公司总部附近举行抗议集会,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和东电公司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计划。 岳林炜/摄

日本的渔业团体一贯反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坂本雅信在先前和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进行会谈时递交请愿书,对排海计划表示反对。同时要求政府本着国家责任,彻底落实有关对策,防止排海计划为日本渔业造成损失。

北海道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阿部国雄也曾同西村康稔进行会谈,并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提交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在没有获得渔民和国民理解的情况下,绝不进行排放”。请愿书要求继续在陆地保存核污染水,并研究排放入海以外的处理方法。近期,福岛当地和周边地区的多个渔业团体也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表示反对。

此外,在日本市民团体于福岛县发起的反对核污染水排海“福岛行动”上,当地长年从事有机农业的大河源多津子向记者表示,一旦核污染水启动排海,包括农业在内的福岛各行各业自核事故以来多年的努力都将毁于一旦。把因核事故产生的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是对全人类乃至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犯罪”。

周边国家反对声音强烈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动身前往韩国,韩国社会对此反应强烈。占议会超半数席位的共同民主党态度激烈,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事实上放弃了作为国际机构验证安全性的责任”,并主张机构提供的“只是站在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立场上撰写的空洞报告书,对消除世界和韩国的担忧毫无贡献”。

“韩国环境和市民团体也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一致表示反对。”据韩联社报道,报告引发韩国众多市民和环境团体强烈反对。许多团体对报告的正当性提出质疑,有环保团体认为,核污染水对人体的健康影响应该由世界卫生组织牵头评估,国际原子能机构只是利用核能的国际组织,无法接受将这种组织的报告当作核污染水合法排放的“许可证书”。

韩国全国渔民协会总联盟也声援了日本渔业团体对排海计划的抗议。联盟执行委员长金永哲(音)曾表示,大海是我们渔民生活的基础,一旦核污染水被排入大海将“覆水难收”。如果保持沉默,日本政府就会理解为渔民同意排海。

此外,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前太平洋岛国论坛(PIF)秘书长普那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公开发表声明称排海计划仍“存在重要问题”。他表示,日本向太平洋排放放射性废物计划不仅是核安全问题,更事关海洋环境、渔业、民众健康以及子孙后代利益。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具有明显跨国界、跨代际影响,可能构成人为故意向海洋排放核废物的国际先例,应寻求其他处置方式。此前太平洋岛国论坛下设的专家委员会也曾指出,福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对海洋生物影响方面的调查不充分”。

片面报告毫无意义

先前,我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就表示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并非唯一选项,除海洋排放外,地层注入、蒸汽排放、氢气排放和地下掩埋也是可行选项。但日方未认真研究论证其他处置方案,出于成本考虑决定向海洋一排了之。而本次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应日方邀请开展有关评估审查,其授权范围被限定于评估排海方案,不能证明排海是处置核污染水唯一的最安全的和最可靠的选项,因此机构报告绝不是日本将核污染水排海的“通行证”。

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较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尽管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否认其为日方背书,但此次仓促发表的报告依然令人遗憾。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邓戈向媒体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邀请多国专家参与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审查评估,但报告却未能充分反映所有专家意见,相关结论存在局限性和片面性。”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网介绍,“原子能机构《规约》第二条规定了原子能机构的双重使命目标——促进和控制原子能。机构应谋求加速和扩大原子能对全世界和平、健康及繁荣的贡献。”分析人士指出,报告对日本政府将核污染水排放入海计划的肯定,等于对将福岛核事故污染风险转移到邻国和周边环境,进而导致全世界、全人类受到二次伤害的默许,这既不能促进原子能和平应用也不能控制核污染的扩散,与机构的使命目标背道而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