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生态修复助河道新生 北京一半以上河流水生态状况达优良

日期:2023-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2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资源保护 水环境治理 生态环境保护

图为新凤河治理前。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全流域黑臭水体消除、水环境质量从劣Ⅴ类提升到地表水Ⅳ类、从“蚊子河”到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这是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新凤河交出的流域综合治理“成绩单”。

10日,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北京主题采访活动漫步水清岸绿的新凤河生态廊道。记者了解到,新凤河曾经是一条水质恶劣的“臭水河”。2017年,大兴区新凤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正式启动,通过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新凤河水环境质量从治理前的劣V类提升到了地表水IV类,河内多种植物生机勃勃,岸边增设健康步道及健身设施,这里成为附近居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图为7月10日拍摄的新凤河。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这是北京近年来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缩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在10日举行的情况介绍会上表示,近年来,北京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全市一半以上河流水生态状况达到优良水平。北京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全市I-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77.9%,较2013年增加28.1个百分点。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水资源保护方面,北京大力推进密云水库等水源地保护,创新管理手段成立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在全国率先实现特定区域综合性执法。深化流域联动,与周边省市共同实施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签订实施两轮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累计支持张承地区补偿资金16.9亿元,推进流域污水治理与生态修复、节水保水等工作。强化密云水库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作用,蓄水量创历史新高,2021年达到35.79亿立方米,目前保持在近30亿立方米。

图为7月10日拍摄的新凤河。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水环境治理方面,北京接续实施四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截至2022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7%,消除142条段黑臭水体,完成1000余条小微水体治理。按照“查、测、溯、治、管”思路开展入河排口监管工作,完成216个问题排污口清理整治,推动建立“水环境-入河排口-污染源”精细化管理体系。深化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运用经济杠杆撬动治污积极性成效显著,各区跨界断面缴纳补偿金额由2015年的9.7亿元降至2022年的1100万元左右。

在水生态修复方面,北京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印发农村污水排放标准,引导农村污水采用生态治理措施,鼓励就地回用。实施大兴区新凤河、凤河等一批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促进“人水和谐”。在全市开展水生态状况监测,目前水生态状况总体良好,水生生物物种丰富。持续开展生态补水,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拒马河、泃河五大主干河流26年来首次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平原区地下水位连续七年回升,累计回升10.1米,储量增加51.8亿立方米。

图为7月10日,工人在新凤河打捞水草。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将以解决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持之以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国家及本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水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