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治理农村污水,让乡村更美丽

日期:2023-07-14    来源:四川民生资讯  作者:蔡文霄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污水 环境质量 生活污水

农村美不美,关键在环境。近年来,四川利州区坚持多措并举、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的农村污水治理思路,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宝轮镇泥窝社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门前的一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让人眼前一亮,管道一根连到厨房,一根连到厕所,两处的污水汇总到屋外的处理池,实现了污水“全收集”。“我们这儿原来没有修这个污水站时,洗锅水、洗衣服水都排到沟里,苍蝇、蚊虫很多,环境非常差,自从政府为我们修了这个污水站,不仅环境卫生和各方面有了提高,而且带来了好多游客,老百姓的生活也改善了”。泥窝社区二组居民文朝德说道。

泥窝社区位于清江河畔,离河较近,生态环境敏感。根据实际情况,当地因地制宜,通过政府补助、群众参与模式建设了“集中安置点建设一体化处理设施”、“联户生活污水处理罐+农灌还田”、“户用化粪池及沼气池改造”三种治理模式,解决了该村农户污水直排问题。

“我们的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100吨,主要对周边农户产生的厕所黑水和餐厨洗涤灰水进行集中处理,我们采用A?O工艺,污水经隔栅池去除大的渣子,再经过一体化设备生化系统去除主要的有机物和氨氮,再经过除磷系统、消毒系统、最终达到四川农村污水排放一级标准,每年能处理约1万吨生活污水,不仅保护了周边环境,同时还可以对周边农田进行灌溉,达到资源化利用”,四川环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能源事务部副部长孙玉佩说道。

据悉,泥窝社区是利州区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的成功缩影。近年来,利州区紧盯农村环境整治,补强人居环境短板。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46万,在河西街道白山村、大石镇安家湾村、荣山镇和平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机制,建立“部门检查指导—区属国有企业运维—专业公司定期清掏”的闭环运行模式。目前,“千村示范工程”已开工,预计10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置率将达79.76%。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