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让绿色环保理念根植于心!他们探访“污水变清泉”全过程

日期:2023-07-14    来源:上海宝山  作者:张睿芃 杨玮琦 奚韵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4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水环境保护 生活污水

7月12日是全国低碳日。为进一步加深公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了解,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上海宝山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污水处理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带领10余名师生走进吴淞污水处理厂,近距离了解“污水变清泉”的全过程。

参加活动的学生和老师们一早就来到了吴淞污水处理厂,在讲解员的组织下观看了《污水处理厂参观须知》短片和《污水处理科普教育》动画演示。视频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污水处理的流程和污水处理厂的净水工艺。随后,讲解员向参观者嘱咐了相关注意事项后,带领大家进行实地参观。伴随着讲解员的指引和介绍,学生们一边参观植物生态反应池、二沉池等各类污水处理设施,详细了解污水处理流程,一边认真拍照记录,对于参观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大家踊跃提问,讲解员也耐心给予解答。经过一番深入的了解和实地参观,孩子们对于污水处理有了新的认识。

“以前我以为污水是直接排到江河湖海里的,现在知道要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流程,污水才能变成可以排放的清水,这次参观让我长知识了。”

“虽然这些污水经过处理变成了干净的水,但还是不能直接使用,所以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

“经过这次参观,让我明白要更加节约用水,珍惜来之不易的水资源,保护环境。”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据了解,吴淞污水处理厂建于1988年,1990年7月投入运行,占地104亩,截至2022年实际日均处理水量达到4.1万立方米,服务人口约20万。2016到2019年,吴淞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一级A提标改造,重点是采用新的生物处理工艺-植物链生态处理工艺,通过植物和人工根系构建水生态处理,利用附着在植物根系和载体表面的微生物、原生动物以及微型动物去除污水内污染物,并利用工艺自身特色同步实现除臭和景观改造,实现植物园式的现代化污水厂。

近年来,宝山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开放各类环境教育基地,包括污水处理厂、生态环境法治教育基地等。通过邀请市民群众、企业代表、学校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进一步加深社会公众对全区生态环境现状的了解,让广大市民更好地行使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色低碳城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