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绿色税收护航高质量发展|绿色税收护航“两河明珠”绿色发展

日期:2023-07-14    来源:聊城市税务局  作者:聂俊穹 邢曼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4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税收 绿色发展 低碳减排

聊城地处山东省西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素有“江北水城·两河明珠”的美誉,市区内东昌湖碧波荡漾,黄河、京杭大运河穿流而过,共同构成了“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河湖一体”的水城独特风貌。这“不是江南,胜似江南”湖光水韵美景的背后,离不开“绿色税收”的精准护航。

近年来,聊城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的调节和引导作用,落实落细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等各类绿色税收政策,引导企业做好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助力聊城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一幅天更蓝、水更绿、气更足的美丽城市画卷在鲁西大地上徐徐展开。

绿色税收引领,“江北水城”天更蓝了

“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聊城税务部门通过环境保护税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双向发力”,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绿色技术创新加大环保投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环保减排力度,促使传统的高能耗产业实现绿色转型。

山东海韵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企业。在税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企业通过安装环保设备、改进工艺流程等方式,积极推进节能减排。“自2018年以来,我们一直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征政策,已累计减征税款204.8万元。”公司财务总监庄红伟表示,“节能减排不仅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更让企业迈上了绿色发展的健康轨道。”

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的还有茌平信源铝业有限公司。近年来,企业下大力气升级改造脱硫、脱硝、除尘环保治理设施,实现了二氧化硫浓度低于35mg/m?的超低排放。“一方面减少了城市环境污染,另一方面缴纳的环境保护税也减少了,从2018年到2022年下降的幅度超过了10%。”企业财务人员杨希华表示。

留住青山绿水,赢得未来发展。在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引导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实现绿色环保与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数据显示,2022年,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6.5%,空气质量创监测以来最好水平。

绿色税收撬动,“运河古都”水更绿了

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水资源是聊城发展的“生命线”。聊城税务部门以落实水资源税政策为抓手,按照鼓励使用再生水、合理使用地表水、抑制使用地下水的原则,严格执行地下水高于地表水、超采区高于非超采区税率标准,促使更多企业由开采地下水置换为地表水。

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制浆造纸企业,年造纸能力80万吨,年制浆能力50万吨。“我们企业造纸产能高,用水量也大,以前主要取用地下水。税务部门宣传资源税政策后,我们改取地表水,调整之后每年能省下800多万元的税款。”该公司财务人员潘鸿超说。

聊城税务部门运用水资源税远程在线监控平台,常态化开展企业实际用水量季度比对分析,建立用水监测与税收监管体系,并与财政、水利部门及取用水单位实现涉水涉税信息四方共享,有力推动节水型城市建设。

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水资源税开征以来,全市共封填(停)机井788眼,压采地下水量10730万方;中水利用量累计34000.26万方,中水利用率实现大幅提升;国控考核断面达标率100%,优良水体比例70%,优于考核目标30个百分点,县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绿色税收护航,“两河明珠”气更足了

聊城,作为黄河和大运河交汇的城市,正由20年前的“东昌湖时代”、10年前的“徒骇河时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运河时代”。全力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的“两河明珠”城市,成为聊城城市发展的新定位。建设“六个新聊城”、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责无旁贷,绿色税收大有可为。

2023年3月,在聊城税务部门的积极提请下,聊城市政府专门召开绿色税收工作推进会议,明确由市政府牵头,组织税务、财政、生态环境、水利、大数据等13个职能部门,成立绿色税收工作专班,并出台全市绿色税收调研辅导工作方案,搭建绿色税收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构建“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境监测、信息共享”的税收共治新格局。

在此背景下,聊城市税务局依托市大数据局“一体化数据平台”,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分别建立“绿色税收”涉税信息台账,按月交换企业排污许可证、污染物排放数据、行政处罚、入库环境保护税款等信息,及时与企业纳税申报和税收减免等涉税数据关联比对。截至目前,全市依托一体化数据平台已累计共享涉税信息230多万条,合力打造了绿色税收信息共享的新模式,为绿色税收更好助力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夕,适逢境保护税法实施满5年,在北京召开的环境保护税法遵从专题研讨会上,聊城税务部门以绿色税收助力绿色发展的做法,得到与会的税务部门、环保部门、科研机构、企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等20多位代表的充分肯定。“相信税务部门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和创新举措,一定可以在可为处继续主动作为,持续强化环境保护税的征收管理,为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注入‘税力量’。”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李亚民欣慰地说。

聊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袁世友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强绿色税收政策宣传,提升纳税遵从度,全力推进绿色税收平台建设,让绿色税制带来绿色效应,为“江北水城?两河明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