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助力亚运,浙江宁波市基层环保所多举措全面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日期:2023-07-14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4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生态环境治理 危废处理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亚运之年,为扎实落实亚运保障要求,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陆埠环保所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会议要求,以提升当地环境质量为重点,多措并举,全面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一是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排查行动。按照全市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实施要求,坚持早发现、早整改,变被动为主动工作思路,会同属地乡镇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姚江周边及14条支流、水库上游、山塘治理、重点村级工业功能区等做好排查记录、照片等问题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完成及整改情况,排查上报生态环境问题清单52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执法活动。针对陆埠镇小微企业众多、环境问题突出等现象,部分企业错时生产、夜间生产的情况,极易造成环境污染严重,在陆埠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定期组织环保、应急、消防等部门开展夜查综合执法活动,对部分群众呼声较大、环境较差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低小散作坊采取突击式检查,责令企业停产整改、立行立改、规范提升等措施,有效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确保执法检查督促的效果。平时,该所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高压态势,并结合“双随机、一平台”执法检查,做到主动靠前,积极作为,有效减少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共检查各类企业200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550人次;上半年度共作出行政处罚案件7件,处罚额度98.96万元。

三是开展“绿剑”执法专项行动。根据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并结合生态环境系统“举一反三”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执法检查,辖区共排查出企业30余家,限期整改5家,已经整改落实完成。

四是持续推进VOCS行业的提升整改。根据《余姚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废气治理设施规范提升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辖区10家VOCS企业的整改提升,提高废气处理效益,责令企业淘汰低效率的废气处理设备,完成治理设施改造提升,并进行整治自查和废气监测,完善台账资料,废气设施正常运行记录等,确保废气达标排放,完成“源头替代、低效整改”等措施。同时,根据天气质量的污染程度管控措施要求,该所按照分局调度,积极开展企业管控措施,责令企业做到限时、限产,特别是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段,加班加点,及时完成布控。

五是推进涉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对涉危险废物的重点企业进行大排查大整治,至6月中旬,已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完成一轮全覆盖检查,并做好整改督促。按照“无废亚运”提升方案要求,督促企业完成“一厂一策”制定工作,扎实落实亚运保障要求。

六是重点行业环境提升整改。该所在上半年举办了2期环保议事厅,印发行业整治方案,指导企业做好重点行业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同时强化环境执法监督管理手段,采取月月查月月改的方法,推动不锈钢冷镦行业进一步规范提升,主要涉及废气收集效率、原辅材料规范堆放、废气处理设施定期维护、车间地面整洁等多方面,加强对管理较乱、环境较差、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对多次整改不力、未按时完成整改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确保整治成果。特别是陆埠镇白鹤桥路不锈钢冷镦企业的环境影响问题,针对上级有督促、群众有期盼,该所强化整改提升与执法监督并举,深入企业作坊一线,指导企业积极整改,在短时间内完成环境治理提升,区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积极探索企业在废气治理上的关键问题,针对性的提出治理方案、整改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得到乡镇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