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湖南:深入推进“7+1”总磷攻坚行动,全力守护洞庭湖生态环境安全

日期:2023-07-15    来源:人民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5
12: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安全 污染治理项目 绿色化工产业园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作为长江之肾,洞庭湖接纳“四水”、吞吐长江,生态地位尤其重要。

南县水产养殖尾水“三池两坝”处理系统。受访单位供图

2015年以来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明显。受访单位供图

益阳大通湖由过去的“水下荒漠”转变为“水下森林”。受访单位供图

洞庭湖生物多样性得到显著恢复。受访单位供图

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启动实施洞庭湖总磷攻坚行动,湖南省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7项重点任务和1项“禁磷限磷”专项行动,取得“2下降、1改善、2提升”的积极成效,洞庭湖区“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的和谐美景再次呈现。

近年来,湖南省多措并举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在华容县等9个县市区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绿肥种植年覆盖80万亩。建成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常德石门经开区等一批国家级、省级绿色园区。积极推进绿色创建,全面开展“禁磷限磷”专项行动,引导居民自觉使用无磷洗涤用品。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湖南省先后实施了603个整治项目。在湘阴等9个县积极实施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规模化畜禽场粪污治理设施配套率99.9%以上,累计完成12.6万亩池塘生态化改造。2021年以来新建污水收集管网500余公里,累计完成356个任务村整治。28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并实施污染第三方治理,34家化工企业关闭退出或异地迁建。全面开展重点入河湖排污口排查与溯源,并综合采取控源截污、环境扩容等措施分期分批推进整治。

“我们始终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工作方针,强化生态保护修复。高标准推进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完成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等项目,累计修复受损退化湿地1436余公顷,清退欧美黑杨42万亩。”湖南省生态环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环境治理有关情况。

湖南省生态修复各项举措通过量变的积累引起了环境改善的质变。据悉,2022年,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为0.060毫克/升,比2015年下降46.4%。其中西洞庭湖连续2年达到III类,南洞庭湖突破性达到III类。入湖河流总磷浓度持续下降。湘资沅澧四水入湖总磷平均浓度为0.046毫克/升,较2020年下降7.04%。

重点内湖水质也不断改善,黄盖湖、南湖等内湖水质稳定达到III类,华容东湖、大通湖等内湖水质明显改善。湖区生态质量不断提升,洞庭湖湿地总体生态良好,并趋于稳定状况。江豚增至162头左右、麋鹿达到230余头,黑鹳、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物种也频繁现身。

洞庭湖总磷攻坚涉及方方面面,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我们将持续按照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和依法治污的要求,坚决打赢打好总磷攻坚战,真正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为保护长江母亲河作出更多更大贡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