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河南扎实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日期:2023-07-17    来源:河南环境  作者:程梓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7
15: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排放 水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保护

河南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暨技术研讨会近日在洛阳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通报上半年全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进展情况,解读国家对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和排查整治的技术要求,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扎实推动全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滔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有力抓手,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排污口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及监管,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推动实现排污口数量压减、布局优化、设置规范,持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河南省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安排,理清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举措,加强截污治污,科学推进整治,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全省水环境质量,为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美丽河南作出积极贡献。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格局。要坚持有口皆查、应查尽查,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精心组织、全面推动、深入排查,摸清底数。要全面监测溯源,结合排污许可管理,一体推进监测、溯源工作,明晰各方责任,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确保底数清、溯源准、台账全。要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设置审批和日常监督管理,依法明确排污口责任主体自行监测、信息公开等要求。要建立激励问责机制,严格考核问责,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信息公开,鼓励公众参与,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要守牢安全底线,紧盯雨情汛情,积极防范化解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风险隐患,做好汛期水环境监管工作,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郑州、洛阳、商丘3市生态环境局作交流发言。省生态环境厅、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及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人参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