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杨林乡:湖南“厕所革命”改出乡村品质生活

日期:2023-07-18    来源:韶山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焦丽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8
1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环境 厕所卫生 污水治理

地面墙面贴上的瓷砖闪光发亮,洗手池、淋浴头、透气窗、冲水便池等现代设施一样不少,走进杨林乡石屏村大山里组蒋让新家,厕所干净整洁。

“以前家里的旱厕,气味难闻,蚊蝇直飞,改厕之后,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了!”蒋让新开心地说道。

随着厕所革命走向纵深,越来越多的农户完成改水改厕,享受民生工程创新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蒋让新是杨林乡近3000厕改户的一个缩影。厕所革命并非一帆风顺,改不改?怎么改?改后怎么管?……面对这些问题,杨林乡的乡、村干部都经过了一番实践和探索后找到了最佳答案。

改不改?——民生工程户户都参与

改下来要花多少钱?改完是不是要多用好多水?……刚开始搞厕所革命,村民心里的负担并不少。

杨林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党员、小组长,联系农户、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屋场夜话,宣传厕所革命相关政策,推动厕所革命理念和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各村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卫生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重大意义、政策举措、科学知识和典型范例,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健康知识等宣传教育。

在各级补贴资金支持下,只需花三百元就能改建好厕所,村民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高涨。团田村第一书记叶瑞璜是当地厕所革命的见证者,团田村已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特困补助对象、孤儿等困难群体的厕所新建(改造)自筹资金由乡镇、村兜底保障,该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

从“改不改”到“自己改”,厕所革命改出了美丽乡村,也改出了品质生活。

怎么改?——四格式生态户厕经济又适用

考虑到住户相对分散,采取管网输送的方式成本较高,杨林乡因地制宜,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四格式生态户厕,四格化粪池包括“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具有出水优良稳定、全自动运行、维护简单、零能耗、生态景观好、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尤其适用于散户。

结合实际情况,杨林乡合理确定改厕优先顺序,在供水有保障的情况下,把简易旱厕作为优先改造对象,并引导农户结合新建房屋等自主改厕,蒋让新家就是2021结合新建房屋进行的自主改厕。

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监督社会化,杨林乡对于厕改效果也抓得很实,严把产品质量、招标采购、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关口,加大全程质量监管力度,全程由培训合格的施工人员严格按标准改厕,或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组织村民施工。厕所改造完成后,农户、施工队签字确认,经村级验收后,由市农业农村局及乡里组织验收,将运行使用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等纳入验收指标,验收后适时进行抽查。每个季度集中组织一次验收,户厕100%覆盖验收,开展厕屋、厕具、用水、化粪池、粪污处理、后期维护等易发问题点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处理,确保改厕质量合格、数量真实、信息准确。

改厕完成后,为每户发放《使用需知》,培训农民如何正确使用生态厕所,合理利用粪污资源,推动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用于发展绿色农业。

从“怎么改”到“专业改”,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得到有效结合。

怎么管?——摸排加整改确保 “好使用”

厕改完成后农民有没有使用?使用中有没有什么问题?为确保改厕群众“能用”“好用”,杨林乡下了真功夫。

年初制订《杨林乡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考核实施方案》《杨林乡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管护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将厕所革命工作纳入人居环境考核,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常态化管理。

精心组织开展年度农户改厕问题拉网式大排查体检,采取“集中培训+到村指导”模式,乡一级先集中开展厕改质量监督检查员培训,后安排监督检查员深入到各村举办培训会,加强对网格员、保洁员的理论培训和实地培训,增强业务知识,细化优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问题及时掌握及时整改。重点排查农村改厕台账是否规范、产品质量是否合格、四格式无害化是否达标、后期管护是否到位等情况,确保厕所革命底数清、现状明,把民生实事办实。

乡厕改负责人入村实地指导,详细解说,答疑解难,为摸排工作做好充分的业务保障,全程把控摸排质量。各村保洁员分片区每月上户检查厕所运行情况,发现问题,能解决的立行立改,不能解决的报给村厕改专干解决,村民有问题也可直接上报村里解决。根据摸排及村民反馈情况,制订整改方案,争取资金,按情况分批整改到位,加强整改过程监管和成果验收,完善管护机制,力促“问题厕所清零”,提升群众满意度。

从“怎么管”到“全面管”,卫生厕所切实发挥良好作用。实施厕所革命后,杨林乡农村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饮用水安全达标率、地表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