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运城考察时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日期:2023-07-19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9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流域 水环境治理 生态环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5月16日在山西运城考察时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黄河流域各省区都要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

近年来,山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生态环境绿意盎然

图①:黄河吕梁市兴县段,静兴高速公路连起吕梁山和黄河水,吕梁山绿盖叠翠。

刘亮亮摄(人民视觉)

图②:夜鹭栖息在长治市襄垣县三漳湿地公园。

张国平摄(人民视觉)

图③:朔州市右玉县四道岭云雾缭绕。右玉林木绿化率从0.26%增至57%,生态牧场、特色旅游鼓起村民“钱袋子”。

徐 吉摄(人民视觉)

图④: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水清岸绿。目前汾河太原城区段水质已达地表Ⅰ类—Ⅲ类标准。

宿晓健摄(人民视觉)

2022年,山西优良天数比例提至74.5%;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87.1%,汾河水质稳定在Ⅳ类以上,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近10年来,山西每年造林4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升,一大批候鸟在这里栖息繁衍……蓝天常驻、碧水常清的美好愿景加速实现。

能源产业绿色低碳

图⑤:忻州市定襄县,风力发电机矗立山脊。

张晋兰摄(人民视觉)

图⑥:运城市芮城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技术人员在巡检。

薛 俊摄(人民视觉)

图⑦: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智能化工作面操作平台,工作人员正在监控设备运转情况。

赵 军摄(人民视觉)

山西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和绿色开采技术推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80%。截至4月底,山西电力新能源装机4173万千瓦,占比34.0%。1—4月,新能源发电量2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占全省发电量20.0%。2012年以来,山西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33.2%,逐步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经济发展绿色转型

图⑧:吕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园区,氢燃料商用车关键零部件生产线。

刘 通摄(人民视觉)

图⑨:太钢焦炉烟气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同步开展工艺优化和管理强化,常态保持高水平超低排放。

王旭宏摄(人民视觉)

图⑩:太原市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内,原料循环管廊连接上下游企业,生产过程中产出的焦油、粗苯等副产品得到充分利用。

陈博敏摄(人民视觉)

依托技术创新,山西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太钢不锈高端冷轧取向硅钢等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达效;手撕钢、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涌现;过去5年,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快于煤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1.6%、11.7%。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