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欧盟循环经济新举措提升汽车行业资源效率

日期:2023-07-20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高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20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汽车行业 塑料 固废处理

7月1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加强汽车行业循环性的措施,涵盖汽车的设计、生产和报废处理。这一举措将加快欧盟实现其环境和气候目标,同时加强欧盟单一市场竞争力,有助于欧盟应对与汽车行业持续转型的相关挑战。

汽车行业是资源最密集的行业之一。欧洲的汽车行业占塑料总消费量的10%,相当于每年600万吨。此外,该行业在钢铁(17%,每年约700万吨)、铝(42%用于所有运输设备,每年约200万吨)和铜(6%用于汽车零部件)的需求中占很大份额。汽车的电气化将进一步增加对稀土等关键原材料的需求。在欧洲,每年有600多万辆汽车报废并被当作废物处理。车辆在使用寿命结束时处理不当会造成污染并耗费资金。最近的评价表明,提高车辆生产和报废处理的可持续性迫在眉睫。为了实现欧盟的气候和韧性目标,汽车生产必须走可持续和脱碳的道路,减少对初级资源的依赖。如何让新车更具可持续性和循环性对于解决资源依赖性、降低环境影响以及促进车辆使用寿命结束时的重复使用和回收再生至关重要。

早在2019年《欧洲绿色新政》中,欧盟委员会就提出加快向可持续与智慧出行转变的目标。交通运输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4,而且其所占比重还在持续上升。为了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到2025年,欧盟零排放以及低排放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300万辆,需要大约100万座公共充电站与加油站;到2050年,交通运输行业还需要减少90%排放量。实现可持续交通运输意味着要将消费者放在首位,提供更易负担的、方便易得、健康清洁的出行方式,以替代他们现有的出行习惯。2020年3月的《欧盟新循环经济行动计划》中,欧盟委员会就提议修改报废汽车相关规定,着力将设计问题与报废汽车的处理联系起来,考虑对某些部件的材料施加再生成分含量的强制性规定,提高回收利用的效率。

本次拟议的新规定涵盖了车辆的所有方面,从其设计、投放市场到报废时的最终处理环节:

1、 改进车辆的循环设计,以便于材料、零件和部件的重复使用和回收再生;

2、 确保至少25%的用于制造车辆的塑料是再生塑料(其中25%来自回收的报废汽车);

3、 回收更多质量更好的原材料,包括关键原材料、塑料、钢铁和铝;

4、 确保生产商在车辆成为废物时对其承担财务责任,确保为强制性报废汽车处理操作提供适当的资金,并激励回收商提高质量;

5、 通过更多的检查、成员国国家车辆登记系统的交互等手段区分二手车与报废车,禁止出口不适合上路的二手车,制止车辆报废“失踪”;

6、 涵盖更多类型车辆,并逐步扩大欧盟规则,将摩托车、卡车和公共汽车等新类别包括在内,以确保各类车辆适当的报废处理。

提案中修订后的新法规取代了欧盟现行的关于报废车辆以及可重复使用性、可回收性和可回收性的指令,预计将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包括到2035年,每年减少123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得益于540万吨材料的高值化利用、380万辆报废汽车的回收和处理以及稀土在内的关键原材料的回收。新法规的实施将带来汽车制造阶段的长期节能,减少对进口原材料的依赖,并促进可持续和循环的商业模式的发展。

到2035年,提议的系列措施预计将产生18亿欧元的净收入,并为废物管理和回收行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来源。此外,它们将有助于改善第三国的道路安全,防止从欧盟进口不适合行驶的二手车,减少有害污染和健康风险。

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将在普通立法程序中审议欧盟委员会关于车辆循环设计要求和报废车辆管理法规的提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