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潘家华:气候挑战日益紧迫,中国如何零碳转型?

日期:2023-0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27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问题 碳排放 低碳减排

从中国、欧洲,到北美,全球高温纪录报告在7月频频刷新。7月16日至19日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访华,气候治理问题再度牵动全球神经。

未来气温还会不断上升吗?中国应对气候挑战的“零碳”之路走向何处?全球应怎样共同走向可持续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人类活动及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水平的变化,均支撑未来温度还有可能持续上升的观点,这为人类提振与气候博弈雄心增强了紧迫感;中国在“碳中和”之路上为世界做出巨大贡献,面对全球气候挑战,应与各国在博弈中相互理解,共同走向零碳多赢。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记者:今年7月以来,全球平均气温刷新历史纪录。高温纪录会不断刷新吗?它是气候变化的一种表现吗?

潘家华:气候变化以地表增温为基本表征,因为温室效应不断加强,地表温度持续上升。那么全球温升的态势会不会持续?是否会再进一步提升?全球科学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进行了各种分析测算和大量数字模拟。

我从1997年参加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评估工作。基于一定的全球气候模式与人类排放情景和路径,报告预测21世纪后期温度上升最高可能超过5.8℃,目前预测温度上升大概3到4℃。如果人类不采取严格行动的话,将来突破3℃的可能性非常大。

当前科学界所做的气候模拟出的温升态势结果,与现在的气候现象是吻合的。这证明,人类活动及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水平的变化,均支撑未来温度还有可能持续上升的观点。

气候变化会导致极端高温、极端降水、极端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次和强度增加。从目前分析看,这一趋势难以短期内逆转。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强调《巴黎协定》规定的温升2℃目标,并力争实现1.5℃温升目标。尽管很难,但国际社会仍在为此努力。

2023年3月,西班牙维拉诺瓦德索萨乌水库。继2022年夏天的严重旱情后,西班牙再度陷入干旱危机。图/视觉中国

总之,无论是从亲身感知还是科学模拟分析来看,全球增温是一个客观事实,是非常明确的态势,并且还会不断发展强化。所以这也为人类提振与气候博弈雄心增强了紧迫感。

记者:实现碳中和是全球气候治理与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是怎样设计“双碳”目标的?经历了怎样的历史过程?

潘家华:设立“双碳”目标,中国经历了一个发展过程。

2007年巴厘岛会议上,中国立场明确,要坚持碳公平、维护发展权益。当时中国认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要有石油、煤等能值较高的化石能源,所以要发展就必须有碳排放。当时中国排放水平相对较低,所以坚持碳公平、维护发展权益。

2007年到2015年,中国寻求的是“公平获取可持续发展”,而非碳公平。因为中国逐步发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是能源,没有碳的能源一样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京都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支持一些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的进步,比如对风能、太阳光伏、碳汇等能源项目的支持。

第三阶段是《巴黎协定》的签署。中、美、欧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感受到气候变化的灾难性带来的紧迫感,一致认为,必须要有比较明确的减排目标。2015年,《巴黎协定》的目标把温升控制在2℃以内,并力争实现1.5℃的目标。此外,《巴黎协定》还首次提出“净零排放”的目标。中国在《巴黎协定》进一步强化减排目标,提出要在2030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此外还提出,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这是中国首次提出能源结构目标。

2023年6月,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开幕。汤彦俊 摄

2015年后,国际科学界发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全球增温的幅度在提升,其所带来的海平面上升、生物多样性的消失,以及一些极端天气事件所发生的频次和强度都在提升,给各国带来了紧迫感。2018年10月,IPCC发表《全球1.5℃增暖特别报告》,一经发布就立即引起各国积极响应,2019年一些发达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

在2020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中国“双碳”目标正式向世界宣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经提出,国际社会一片振奋。2020年的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中国实施“碳中和”的路径方案,主要包括:在2030年将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装机达到1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的占比在25%左右。这一次可以说是惊艳了全球,因为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其总发电装机约12亿千瓦,而中国的风光装机在2030年就计划达到12亿千瓦,且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目标比《哥本哈根协议》中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提升了5%。

记者:截至目前,中国“碳中和”之路上有何成就?对世界气候治理有何贡献?

潘家华:实现碳中和的路径,一是终端移除,即碳封存;二是碳汇,即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将碳排放重新固定为碳水化合物。对中国来说,这两种路径都有其局限性,我最主张零碳的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市场上逐步挤出化石能源的路径。

中国是电力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风光电力在产能、产量上都是世界第一。

首先,中国的风光装机容量,2022年已突破7亿千瓦,每年在以1.2亿千瓦装机容量的速度提升;按照这样的态势,2030年中国的风光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7亿千瓦以上,甚至可能达到22亿千瓦。在风力发电方面,2021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量,中国占约80%。

第二,中国在风光储能的投资规模、技术发展以及产能产量也在世界上占据了半壁江山。比如中国的抽水蓄能在世界上领先;中国的压缩空气储能、太阳能光热发电以及动力锂电池、铅炭电池产量,占全球产量超过30%。总之,储能问题现在虽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但当前也在部分解决并快速走向全面解决。

安徽芜湖岱湖滩上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肖本祥 摄

第三,中国在终端消费侧诞生了一场能源消费革命。电动汽车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中国现在的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几乎达到世界总量的3/5。二十年前,中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几乎为零;十年前,中国电动汽车数量微不足道;五年前,行业几乎还不看好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用三年时间突飞猛进,2022年中国汽车产量约为27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705.8万辆。而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电动汽车在新车市场的占比在2025年要达到20%左右,实际上在2022年就已达27%。根据《规划》,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耗电量是12度电,现在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一般在500公里或更长。

2023 年 7 月 16 日,民众在第 20 届长春汽博会上参观新能源车。刘栋 摄

这些事实证明,中国的零碳转型,步子迈得快、发展效果好。

记者: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场域中,应当如何认识国与国的关系?如何在这种国际关系中走好全球气候治理合作之路?

潘家华:关于全球气候治理,中国一定要“不畏浮云遮望眼”,一定要有定力。

中国的目标非常清晰,就是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1.5℃。温控目标之所以从2℃强化到1.5℃,是为了减少未来更多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害。也是为了全人类的生命共同体以及全球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气候治理不是一种零和博弈,而是合作共赢。在气候变化领域,不管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不管各国怎么争论,各地方会议在气候变化议题上怎么辩论,各国对1.5℃的温控目标不应有异议。目前,各国都在提振与气候博弈雄心,这个方向也是明确的。

各国国情不一样,各国在气候变化进程中受到的影响也不一样。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各国一方面是在博弈;另外一方面也在寻求相互理解,实际上是国情的展现、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以及相互的理解。

对世界来说,走向净零碳本身就是一个多赢的过程。当前,风、光、生物质能等零碳能源,开发使用更安全、更持续,成本更经济,且经济增长动力更强——不光对中国是这样,对世界各国也是这样。推动国际合作、加速零碳转型,推进全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多个维度上的多赢选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