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发展中经济体低碳转型的宏观经济风险

日期:2023-07-31    来源:元宇宙与碳中和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31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减排 碳市场 碳排放

低碳转型是一种特殊的快速结构性变化。在这种变化中,由于政策调整、排放偏好和技术变革,低排放产业增长,高排放产业则会衰落,成为夕阳产业。发展中国家对这一转型的宏观经济风险,取决于其对碳密集型产业作为外汇、财政收入、就业和工资收入的依赖程度。因此,确定各国所受到不同方面的影响的不同方面是很重要的——绿色政策需要在相应的背景下得到应用,其结果也将根据各国的特点而有所差异。

本文旨在对各国当前在低碳转型中所面临的宏观经济风险进行预估,开发了一种评估各国的外部、财政和社会经济风险的方法,并结合各国调整生产结构的能力,分析了各国低碳转型的脆弱性。利用混合世界投入产出表,我们确定了189个国家的碳密集型产业,从各国对外汇筹集的依赖角度,分析外部风险;从政府收入,来评估财政风险;从工资和就业的份额角度,分析社会经济风险。

研究重点

1.利用混合多区域投入产出(MRIO)模型,从外部、财政和社会经济三个维度分析各国对夕阳产业的宏观经济依赖。

2.研究表明,一些国家依靠夕阳产业来筹集外汇,而另一些国家则依靠这些产业来增加财政收入或创造高薪工作。

3.在就业和工资份额方面,高排放夕阳产业的中间投入供应,对许多经济体非常重要。

4.不同类型的宏观经济风险对绿色工业发展能力较低的国家,造成了诸多限制。

研究介绍

受2015年《巴黎协议》的影响,相当多的经济体正在采取审慎的政策,用以促进技术变革,向碳中和的过渡。在这种新情境下,低排放产业(朝阳产业)越来越重要,而高排放产业(夕阳产业)正快速衰落。

基于此,本文评估了当前各国在低碳转型中存在的宏观经济风险。为此,我们开发了一种方法,来评估各国的外部、财政和社会经济3类风险,重点探究它们对转型的敏感性和适应生产结构的能力,通过提供对低碳转型多维宏观经济风险的估计,有助于分析快速结构变化给各国带来的经济失衡。

文献综述

产品复杂性与排放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其中绿色产品通常是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 。而发展中经济体在高科技产品方面多元化程度较低,竞争力较弱。因此,在需求方面,欠发达经济体需要进口资本货物和投入,以生产绿色能源,达到减排目的。此外,在生产方面,高排放密集型产业可能由于销售量或价格的减少,而面临出口收入萎缩的风险。各国克服由此产生的国际收支限制的能力取决于它们适应世界需求变化的能力,以及在国内生产这种过渡所需的商品和服务的能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通过直接财政刺激或投资绿色基础设施来促进绿色产业,以及降低夕阳产业的成本,都需要公共支出。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化石燃料等夕阳产业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转型带来了迫在眉睫的风险——这种转变对政府来说可能代价高昂,在高负债国家难以实施。

与之相反,一些发达经济体,如欧盟国家,对夕阳产业的依赖程度较低,因为可再生能源已是能源结构的一部分,进口已经包含了化石燃料的密集使用。另一方面,严重依赖当前和未来夕阳产业出口收入的国家可能面临最大的挑战。

有鉴于此,本次研究结果为低碳转型背景下的夕阳产业提供了一个多维度视角,大致表明哪些国家的哪些部门需要监测,以及国家在外部、财政、社会经济等方面的脆弱性。

方法与数据

在分析各国对低碳转型的宏观经济影响、脆弱性和风险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确定潜在夕阳产业的排放强度。

排放强度可以定义为单位生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当量),其中包括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MRIO表中的所有货币关系都使用相同的货币单位(美元)。故而,排放强度被定义为每美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EORA-26数据库汇编了工业和国家不同来源的直接排放量。全球大气研究排放数据库(EDGAR)计算的排放量是在EORA-26结构中编制的,从中可以获得189个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数据。通过将某一国家各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除以总产量,我们得到某一国家某一行业的直接排放强度。

此外,为了得到上游的间接排放,我们不仅需要考虑直接投入所包含的排放,还需要考虑生产这些直接投入所需的投入包含的排放量。

下游排放使用Ghosh(1958)的供给侧模型计算得到。

基于以上步骤,我们可以分析哪些行业是潜在的夕阳产业,即那些直接或间接排放强度较高的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只是潜在的夕阳产业。

各国风险敞口及脆弱性

为确定每个国家的风险敞口,在对其夕阳产业做出定义后,我们沿着已确定有的三个维度,以评估该国对低碳转型的敞口。

01外部和财政风险

绿色复杂性潜力(GCP)表明哪些国家具有更高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可以把自己已经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转向绿色产品。

图1纵轴表示各国的对外敞口,用夕阳产业净外汇收入的份额来衡量;横轴表示各国的财政敞口,用财政收入的依赖性来衡量;GCP等级则由点的颜色表示。

图1 各国对低碳转型的外部和财政敞口(纵轴表示各国的对外敞口,用夕阳产业净外汇收入的份额来衡量;横轴表示各国的财政敞口,用财政收入的依赖性来衡量;GCP等级则由点的颜色表示。)

然而,图2却表明,印度(IND)、韩国(KOR)和白俄罗斯(BLR)的情况却大不相同。从财政角度来看,它们是风险敞口最大的国家之一,但从外部角度看,它们的风险敞口却并不大。这些经济体是绿色复杂性潜力最高的经济体之一,这意味着,尽管依赖衰落的工业作为税收来源,但它们仍然具有将其生产结构转移到绿色工业的生产和技术能力。

图2 按部门划分的外汇和税收收入,敞口最大的国家

02社会经济风险

在社会经济风险方面,图3中右上部分的国家是那些严重依赖夕阳产业创造就业和支付工资的国家,左下部分的国家在这些行业中支付的工资很低,夕阳产业不负责创造大量就业。虚线是45度线,其中工资和就业的份额是相同的。左上角的那些国家,尽管在这些行业直接或间接地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但在工资方面并不依赖于这些行业,而右下角的那些国家在工资方面表现出高度依赖,但在就业方面却不那么高。

图3 各国的社会经济风险和脆弱性(纵轴表示各国对夕阳产业产生就业的直接和间接依赖,横轴表示各国对夕阳产业产生就业的直接和间接依赖。社会保护覆盖率(SPC)以数据点的颜色表示。)

研究结论

分析发展中国家目前面临的低碳转型风险和脆弱性,对于在每种情况下确定适当的政策至关重要。由于绿色转型需要在绿色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的技术补贴和社会保护投资等财政支出方面进行大量公共投资,如果公共政策不考虑这一制约因素,财政脆弱性高的国家将很难成功实现低碳转型。同样,许多国家将需要进口投入物和生产机器,从而实现从排放密集型技术转向绿色技术。因此,如果绿色政策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各国的外部脆弱性也可能制约低碳转型。

主要贡献

我们对各国适应低碳转型带来的限制能力进行了评估,补充了对当前风险的分析。通过这些分类,我们发现,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等一些国家由于绿色潜力大、社会保护机制强,暴露程度虽高,但并不脆弱,而玻利维亚、卡塔尔和科威特等其他国家则暴露程度高,脆弱性也很高。

政策建议

在政策方面,这一分析带来了几点启示。首先,仅靠碳定价政策,不足以促进各国实现其国家自主贡献所必需的大规模结构性变革。如果考虑到一些部门将萎缩(甚至消失),而另一些部门将在转型过程中出现,那么碳价格政策可能会造成国际收支和财政失衡,增加失业率,降低工资收入,从而引发许多国家的社会动荡。

其次,对于在社会经济方面受影响较大的国家来说,绿色财政刺激可能有助于减轻转型过程中的某些社会影响,通过适当的工业政策,促使新部门出现。

最后,社会经济和外部风险较高的国家,往往面临系统性结构调整的问题。试图在这些经济体内部提出低碳转型,将造成失衡,而这些失衡不仅可能限制增长和就业,还可能限制转型本身。这很好地证明了具体的国际融资和技术转让计划是合理的。而本研究的多维风险敞口分析,为避免经济失衡提供了一个工具箱,可以根据一国对夕阳产业的依赖程度来调整转型政策,以稳定宏观经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