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海洋保护区有效性如何?新研究:良好管理渔业中海洋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益处

日期:2023-08-01    来源:海洋与湿地  作者:王芊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0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环境 水环境 海洋保护

随着全球海洋保护区(MPAs)的不断增加,人们对其对粮食供应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产生了广泛关注。近日,小编注意到,一项由菲利普·厄姆(Philip Erm)、安德鲁·巴姆福德(Andrew Balmford)和马修·霍尔登(Matthew H. Holden)等英国和澳大利亚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对海洋保护区(MPAs)在已经“良好管理”的渔业海域中的保育效益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引起广泛关注。这项研究旨在解决人们对于MPAs在现有渔业管理措施下是否仍然有效的疑问,尤其在近期呼吁扩大MPA覆盖范围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

图源:网络

为了探究这一问题,研究团队采用了来自农业领域的“土地节约/共享”模型,并将其应用于典型的管理拖网渔业,以确定在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如何最大程度地获取渔获量。他们在新的“节约/共享”框架中,将渔获量固定,以确保不会忽视渔业活动的转移影响。

据研究结果显示,当优先考虑避免敏感物种的灭绝时,将海洋保护区与其他渔业活动规范相结合的“节约”策略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尤为有益。这种策略的实施将在不干扰敏感物种栖息地的前提下,实现生态系统的自然恢复,为海洋中的生物提供了重要保护。

然而,研究团队同时指出,如果某个海洋地区没有特别敏感的物种,或者保护生物多样性是通过物种丰度来衡量的,那么仅依靠其他渔业管理措施的“共享”策略可能更为适宜。这意味着在这种情况下,不必设立新的MPAs,而是通过加强渔业管理措施,确保渔获量的稳定,从而实现对物种丰度的保护。

进一步将研究结果应用到全球“良好管理”的甲壳类拖网渔业中,研究团队发现约有72%的渔业可能从无拖网海洋保护区中受益。这意味着对于大部分渔业来说,设立MPAs可以为生态系统提供有效保护,进而保障渔业可持续发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维持相同的渔获量,可能需要增加其他渔业活动,以确保渔业经济的稳定。

尽管研究结果具有一定争议性,但这项研究提供了关于海洋保护区在不同海洋地区的保育效益的客观分析。研究团队表示,海洋保护区的效益取决于当地是否存在高度敏感的物种,以及保护和管理的优先考虑因素。因此,未来的保护策略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并寻求针对不同地区的差异化保护措施。

【麦凯原则】

小编注意到,在这个研究中,研究团队引入了麦凯原则,并通过一个名为“节约/共享”的框架,对非过度捕捞情况下的渔业进行了评估。

麦凯原则(MacKay Principle)是一种指导资源管理和保护决策的重要概念。麦凯原则的核心思想是在资源利用和保护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以确保资源的持续可持续利用,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

根据麦凯原则,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应该在不危害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的前提下进行。这意味着在进行经济活动和开发项目时,需要考虑生态环境的保护,确保资源的利用不会对生态平衡产生严重破坏或威胁珍稀物种的生存。

在海洋保护区的设立情境中,麦凯原则也适用于平衡渔业捕捞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海洋保护区的设立可以帮助保护海洋生物的栖息地,维护生态平衡,从而有利于长期维持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