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山西太原:紧盯三类污染物展开攻坚行动

日期:2023-08-01    来源:中国环境APP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01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臭氧污染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7月25日,执法人员刘亮、王翔、郭宏萍来到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对该厂脱硫脱硝设施、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物料大棚扬尘设施的运行,以及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的原始记录以及转移联单制度的执行情况,展开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的名单,全部随机生成——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重点工业企业环保强化督查专项行动,在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持续巩固PM10治理

PM10是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重点城市排名的重要因子,也是当前我市大气治理投入最少、成效最为明显的关键因子。6月份以来,市城乡管理局进一步加大市区施工工地ABC差异化管控力度,要求被评为B级、C级的施工工地立行立改、彻底整改,经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同时,加强对“三县一市”工作指导,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据了解,7月16日施工工地实施强化管控开展以来,至7月23日,全市PM10浓度49?g/m?,同比下降12.5%。

PM10治理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市要求,相关县(市、区)区和职能部门持续加强各类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控制,达不到A级标准的工地在7月底前强化整治。同时要求总结近期管控经验,做好示范推广,督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严控工地、道路扬尘污染,严格规范渣土、物料运输管理,加大湿扫洒水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对施工工地开展持续性不间断的走航监测,及时向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反馈指标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闫文斌表示,按照有关规定提请市政府扣缴相关财政资金,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从严管控臭氧污染

臭氧,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对太原夏季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最大。受特殊气象条件影响,今年7月太原月平均气温25.6度,同比升高7.5%,空气湿度下降13.4%,南风风频增加2.8%,平均风速1.59m/s,本地臭氧生成量大,南部臭氧传输影响更为严重。表现最为明显的是,6月14日至7月28日,臭氧已经连续45天成为太原首要污染物。

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市便深入开展夏季臭氧削峰攻坚行动,对重点工业企业实施清单化管理,对加油站和油库实施错峰加(卸)油。尤其是7月份开展强化管控以来,取得了一定效果。7月1日至23日,预测为15天的轻度污染和5天的中度污染,经过加严减排措施,减少轻度污染天4天,中度污染1天。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把加严减排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降低臭氧污染

到9月底前,我市将持续落实每日分析研判制度,抓好652家企业减排措施的落实,加快潞安太化VOCs综合治理,加快美锦焦化VOCs综合治理验收,加快17家企业(汽修厂)17台VOCs尾部治理升级改造步伐,未能实施源头替代、未进行治污设施升级改造并稳定达标的,在夏季高温时段实施错峰生产。

扎实做好氮氧化物减排

氮氧化物减排是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最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从7月16日起,市生态环境局在清徐县召开动员大会,局领导带队对清徐、尖草坪等重点工业企业实施驻厂监管,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在市工信局督导配合下,对太原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等3家水泥生产企业实施错峰停产,二电、太钢和清徐县焦化企业分别减排氮氧化物15%、20%和30%,B级砖瓦窑、耐火窑减排氮氧化物50%,C级砖瓦窑、耐火窑临时错峰。这些强有力措施的实施,最明显的成效是,7月16日至23日全市NO2浓度26?g/m?,同比下降21.2%。

向工程要减排是我市的重要举措。据了解,8月底前,太原市将完成3家焦化企业VOCs治理和深度治理改造、潞安太化VOCs综合治理、太钢渣厂无组织排放治理;2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氮氧化物深度治理实现减排50%以上。钢铁、焦化、电厂、热源厂NOx排放浓度常态化执行低浓度限值。

同时,协同市交通、交警等部门,加大中重型燃油燃气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渣土车和建筑垃圾清运车排放氮氧化物治理,加快清徐县焦化企业和潞安太化接入铁路专用线步伐。延续柴油货车绕行市区政策,持续推动老旧车辆淘汰。推动机动车结构升级,市(县)两级环卫清扫车、洒水车,城区重点企业(太钢、二电)使用车辆新能源化;推进重点工矿企业、重点运输企业车辆新能源替代,年底前淘汰国四渣土车30%以上。

据初步统计,1月1日—7月28日,太原市区综合污染指数为5.09,在168重点城市中有132个城市综指同比上升的背景下,太原市逆势实现综指同比下降5.0%;六项污染物浓度实现“四降两平”:SO2、PM2.5 、臭氧、PM10同比分别下降15.4%、8.5%、6.5%、3.5%;NO2、CO两项同比持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