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内蒙古准格尔旗:陶瓷组合拳持续发力 “碳”寻绿色蝶变之路

日期:2023-08-02    来源:准格尔旗委宣传部  作者:苗阳 张雪冬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02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陶瓷 工业固废 绿色发展

陶瓷作为我国传统产业之一,当前正值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陶瓷小镇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依托资源禀赋,凭借多年来的发展积淀,打出陶瓷产业发展组合拳。高岭土、礼品瓷、日用瓷、建筑陶瓷,以及各种无机非金属材料企业相继落户,共同“碳”寻陶瓷产业的绿色蝶变之路。

近段时间,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的内蒙古无为陶瓷有限公司二号窑炉顺利点火并投入生产。在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条长10余米的窑炉横卧在厂区中央,大型窑炉内火光四射,本地砒砂岩、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经过高温煅烧等多道流程后,成为了可以媲美花岗岩的优质地铺石,源源不断销往山东、河北、西安及江浙地区。

内蒙古无为陶瓷有限公司利用工业固废生产的地铺石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王丽曼摄

“我们二号窑炉是7月19号投产,主要生产地铺石、幕墙,原材料主要是以当地的砒砂岩、粉煤灰为主体调整的配方体系,产品可以媲美原矿石材的花岗岩,且硬度是花岗岩的2.5倍,吸水率我们可以控制在0.05以下。目前我们新产品的产能是6000方每天,产品供不应求、产销基本平衡。”内蒙古无为陶瓷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李治国介绍道。

内蒙古无为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广东的企业,2023年年初,公司带领先进的管理团队和生产技术入驻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通过对当地原料反复的研发试验,最终发现在当地储量惊人的砒砂岩和工业固废粉煤灰是生产建筑陶瓷的优质原料。很快,它们便成功被运用到了广场砖及地铺石的生产中。

内蒙古无为陶瓷有限公司利用工业固废生产的地铺石产品在全自动化生产线上缓缓移动。王丽曼摄

李治国说:“通过我们的研发,发现这边的砒砂岩温度低,适合低温快烧。粉煤灰铝含量很高,提高了配方的骨架,减少了变形。我们目前尾废占配方的比例是40%,按照一天用料量800吨,就可处理尾废320吨。一年按照10个月生产,大概消耗本地尾废10万吨。”

煤系高岭土又称煤矸石,其伴随着煤炭而生,但却被人们弃之如敝履,堆放起来污染环境,填埋起来费时费力。努力让储量惊人的煤矸石化身为绿色原料成为了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陶瓷产业新的发力点。在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展厅内,陶瓷活性粉体材料、轻质陶瓷墙体材料、氧化铝陶瓷制品等几十种产品陈列在展柜中,这些都是传统陶瓷的升级版。为了让准格尔旗丰富的煤系高岭土资源得到充分利用,2020年,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正式落户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国内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的权威专家纷纷入驻准格尔旗,围绕围绕粉煤灰、煤矸石、高岭土和尾矿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煤矿地区环境的改善和修复,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技术研究和实践,并将研究成果就地转化,推动相关产业落地,让众多工业固废在这里真正变身成为真金白银。

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的专家对准格尔旗的工业固废进行深入研发。王丽曼摄

“用咱们的固废可以进行一些技术的开发、提纯包括深加工这块。做成一些高档的产品,比如说我们通过煤矸石可以做一些高性能的保温材料,做一些高档的过滤材料。通过这些新产品的研发,可以提升固废地利用综合技术水平,实现固废资源利用最大化,价值的最大化,还有效率的最大化。”内蒙古先进陶瓷设计院总工程师薛友祥说。

2008年以来,数十年间,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已集聚了大量以生产高档日用陶瓷、礼品陶瓷、陶瓷酒瓶、建筑陶瓷等陶瓷制品,以及无机非金属新材料为主的特色企业。日用瓷、礼品瓷产能达5600万件,建筑陶瓷达1000万平方米,陶瓷酒瓶4200万件,玻璃酒瓶5000万件。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变身成为莫来石、填料球、陶瓷纤维针刺毯等12种陶瓷新材料产品,并广泛应用于我国的航天、航空、新能源等众多领域。“双碳”背景下,准格尔旗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引领,依托资源禀赋,不断挖潜开荒,促使陶瓷产业再次蝶变,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