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国际最新研究:综合陆地和海洋保护可支撑珊瑚礁应对“热浪”

日期:2023-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乃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10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珊瑚礁 海洋保护 海洋热浪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环境研究论文称,同时在陆地和海洋减少人类影响,在夏威夷一次前所未有的“海洋热浪”中降低了珊瑚礁损失,并在“热浪”后支持珊瑚礁的存续。这些发现展示出综合管理策略保护珊瑚礁的潜力。

该论文介绍,珊瑚礁生态系统频繁受到人类在陆地上和海洋中活动的影响;陆地上的干扰包括废水污染,海洋中则包括过度捕捞。珊瑚受海洋长时间高温即所谓“海洋热浪”的影响特别大,它会导致珊瑚白化和死亡。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Jamison Gove、英国班戈大学Gareth Williams和同事及合作者一起,评估了2003-2019年间夏威夷附近对珊瑚礁造成改变的人类、环境两个层面的海洋和陆地影响,这段时期涵盖了2015年发生的夏威夷岛屿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海洋热浪”,当时海洋温度比正常时高2.2℃。受分析的人类影响包括城市径流、废水污染和渔业捕捞限制。在整个研究期间,珊瑚礁的覆盖在有些地方有所增加,有些地方减少或不变。在减少人类活动的陆地和海洋地区,珊瑚礁在“热浪”之前出现了珊瑚覆盖的增加,而在“热浪”中珊瑚损失较少。

此外,与鱼类种群减少、暴露于更多人类陆地影响的珊瑚礁相比,有更多草食鱼类、暴露于较少陆地人类影响的珊瑚礁,在干扰发生4年后造礁珊瑚(珊瑚礁生长必需的珊瑚类型)的覆盖有所增加。

论文作者通过场景建模表明,降低基于陆地和海洋的人类影响,可使珊瑚礁在干扰发生4年后获得造礁珊瑚高覆盖的可能性提高3至6倍。他们总结认为,综合陆地和海洋管理能够为珊瑚礁在气候变化中存续提供更多胜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