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姜培学 | 在2023钢铁行业绿色技术、绿色金融供需对接服务活动上的讲话

日期:2023-08-14    来源:绿色低碳金融产业委员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14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绿色低碳 碳达峰 节能降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节能协会共同主办,中国节能协会绿色低碳金融产业委员会承办的“2023钢铁行业绿色技术、绿色项目、绿色金融供需对接服务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节能协会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我们时代的呼唤和要求,也是全社会和每个人都在关注的问题。最近北京40多度和台风给我 们造成了很大损失,都是气候变化的恶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节约能源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去年3月,中国工程院发布重大咨询项目《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路径成果》,提出实现双碳目标的八大战略。

第一,节约优先战略,秉持节能是第一能源理念,不断提升全社会用能效率。其他的战略还包括,非化石能源替代战略、再电气化战略、固碳战略等等,可见节能降碳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5部门发布通知,提出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强化能效标杆引领作用和基准约束作用,鼓励和引导行业企业立足长远发展,高标准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

钢铁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经历了长期粗放型扩张后面临着产能过剩、产品结构不合理,产业集中度过低,碳排放量过高的问题,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重道远。刚才何文波书记也讲了很多,我非常赞同。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正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淘汰落后、绿色制造等方式积极行动,践行绿色低碳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就需要绿色技术、绿色项目和绿色金融的融合发展,今天供需对接服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推动我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而举办的,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国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节能降碳任重道远,行则将至。推进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社团组织等共同努力精诚合作,共同面对和解决这一系统性问题。中国节能协会作为在民政部注册的一级社团,要积极发挥智囊和桥梁纽带作用,整合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