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中核集团:坚持“核谐之美 万物共生”理念 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

日期:2023-08-16    来源:中核集团  作者:董童 李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16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低碳环保 中核集团

近几年,中核集团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引下,始终秉承“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贯彻落实中央企业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国核电按照中核集团党组的统一部署,坚持“核谐之美 万物共生”的环境理念,把落实环境管理,纳入了企业发展战略中,将推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深深地刻入企业基因。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投资控股的中核汇能和兰州大学共同合作开展的甘肃省白银深部铜矿废石场尾矿治理光伏项目就是其中的生动实践。

“当时这里就像火星表面一样,到处是堆了几十米厚的废矿渣。现在距离这个光伏发电厂并网发电不过五个月的时间,一部分植物已经长起来了,包括红柳这种小灌木,有的光伏板下面,甚至有苔藓。以前研究的时候,都认为光伏电站对这里生态环境的修复只是理论上有一定作用,但是没想到作用这么大。”看到甘肃省白银深部铜矿废石场短短5个月的变化,兰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王胜利教授感慨地说。在深部铜矿停坑41年后,从卫星地图上俯瞰,这里已经从白银市的一个“疮疤”变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

追光而遇 志同道合谋兴业

王胜利所提及的甘肃省白银市深部铜矿露天矿是我国大型有色金属矿山,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较大规模露天开采活动,造成了矿山环境生态破坏,引发了矿区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对矿区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均造成了影响,也制约了区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从2013年起,就围绕这个废石场、尾矿库等废弃迹地生态环境修复与科学施策开展研究,寻找矿山企业绿色发展突破口。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试图寻找一个适合的方案,但一直没有成功。”甘肃省科学院研究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外聘导师刘金鹏在谈及修复深部铜矿生态环境时说。

2019年12月,中核汇能和白银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开发建设深部铜矿废石场100MW光伏发电项目,因地制宜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和产业开发深度融合,推进白银矿山区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解决。

罗立海是白银深部铜矿废石场100MW光伏发电项目牵头人。

“根据集团公司党组指引的方向,我们想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给地方做点实实在在的贡献,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区域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央企担当。”罗立海回忆在废石矿上建立光伏电站的初衷时提到。

随后,中核汇能甘肃公司联合甘肃省科学院、兰州大学多次对深部铜矿废石场进行踏勘论证,形成了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综合利用深部铜矿废石场的初步设想。

“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以加快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为目的合作模式是一种新的环境治理思路,有效解决了地方政府环境治理资金链的问题。”刘金鹏介绍到,“同时‘光伏+废石场’的模式,不仅可以合理利用采矿区废石场地,具备一定的经济效益,还将提高矿区和周边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废石场整平后,在上面覆盖铺设的光伏板可有效降低水分蒸发量、减少地表水下渗。这对后期板下植草绿化、恢复矿区生态环境非常有力。”

逆光而上 攻坚克难建工程

“黑灰色的废矿石遍布每一个角落,有的地方露出土地本身的黄色,有的坑洼里积了一些紫红色的雨水。”初次来到废石场且第一次参与光伏电站建设前期土地平整工作的闫泓锦说。

2021年10月光伏电站开工,为完成年底建设任务,中核汇能甘肃公司项目团队先行开展废石场平整治理,仅用25天就完成了2500亩场地平整,具备光伏项目建设条件。当时正值疫情防控期关键时期,中国核电党委统筹部署,项目团队全力协调组织各方资源,全体参建人员废寝忘食,于2021年11月11日正式开工基础浇筑。

接到罗立海报喜电话的刘金鹏,当时甚至不太敢相信这个消息。按照他的判断和估算,这个项目仅土地平整工作,就需要近1年的时间,而现在只用了25天。为此,他还特地去了现场亲眼证实。当天,罗立海发了一条朋友圈,没有图片,只有文字——“实干兴邦”。

光伏电站的建设施工总体规划体现出布置紧凑、用地集中节约的特点,有效确保了工程施工过程中各环节有序推进。

尽管如此,受疫情影响,期间有几个月不得不停工。同时,由于项目类型相对特殊,当地政府、电网的各项手续批文审核愈加严格仔细,直至2023年2月6日,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电站终于成功并网发电。

“当时拿到批文的时候,我的手止不住地颤抖,内心很激动,第一时间将文件扫描发回项目现场。”现任中核汇能白银汇核光伏电站站长的狄国鹏回忆到。“也不是非要在晚上才能并网,而是参与这个项目建设的人都不想等了。大家虽然没有把这种激动之情宣之于口,但是当天大家的眼里都闪烁着亮光,既然满足条件了,就只想尽快推进。”

“我记得是当天下午4点多收到的批复扫描件,晚上7点多的时候,现场就完成前期各项检查和准备工作,开始并网操作,一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白银汇核光伏电站运行值班员闫泓锦说。

深部铜矿废石场100MW光伏发电项目位于白银深部铜矿废石场内,距白银市北约13公里,矿区有专线铁路、公路与白银市区相通,交通条件十分便利。项目额定装机容量100MW,配套建设一座110kV升压站及送出工程,运行期间平均年上网电量约1.5亿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超过1500小时,每年可减少燃烧标准煤约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超过1200吨、烟尘排放量超过510吨。

作为2021年度甘肃省与中央企业的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也是白银集团2021年度与央企合作的唯一项目,创新探索构建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新模式,不断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思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有效提升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2023年7月初,在光伏电站并网发电5个月后,王胜利又一次去到了项目现场,有了文章开头时的感触。

沐光同行 科学治理期未来

“虽然,光伏电站的建设解决了废石场一部分土地污染的问题,但受多重因素所限,要达成‘绿色矿山’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王胜利介绍到。

那么,下一步怎么走呢?

“在光伏电站场区内设置微生物修复试验田这个项目已经取得批复。”罗立海兴奋地说。

根据兰州大学和甘肃省科学院前期调查,白银矿山的废矿岩石类型为千枚岩、火山灰沉积岩等,一些废石堆(尾矿)上能较好生长当地植物,且在相对较短时间内覆盖度很高,甚至比周围原始黄土坡和矿山基岩上的植物生长状况还好。因此,通过微生物地球化学原位矿化强化技术,可以促进重金属污染物在环境介质中矿化,减少重金属污染物的迁移扩散,降低重金属污染物在环境介质中的毒性,同时一些微生物可以加速矿山废石堆(尾矿)的风化速度,进而快速形成黄土高坡包围的绿洲和花海。

基于此,中核汇能与白银集团密切沟通合作,建立试验田,通过对深部铜矿废石场的踏勘论证,结合兰州大学环境资源学院主创的微生物修复技术,创新性地引入“无土喷播的微生物原位矿化防治技术”、“多固废协同微生物地球化学原位矿化防治技术”治理技术,充分利用光伏项目中光伏板的遮荫作用和冲洗水有利于微生物大量繁殖、植被健康生长的特点。待选取微生物修复效果得到验证后,根据光伏项目的盈利情况,将微生物修复在全废石场区域推广实施。

“由于白银的这个项目比较成功,在本溪市平山区,我们将和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合作,开展‘20万光伏+采煤产业治理’项目,进一步推广实践优秀经验。”罗立海介绍到。

有色金属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涉及固体废物风险管控、重金属污染防治、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等诸多领域,关系着我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是“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中核集团将坚决秉持初心使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积极践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增强产业开发投资力度,与广大战略合作伙伴深化合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绿色中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