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惠城环保聚焦废塑料深度裂解,开辟环保新赛道

日期:2023-08-17    来源:惠城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17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惠城环保 塑料治理 塑料垃圾

塑料凭借成本低、可塑性强等优点,广泛地应用于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巨大的塑料生产量和消费量伴随着急剧增长的塑料垃圾数量,这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负担,也对其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我国作为世界上塑料生产和消费的大国,废塑料治理工作既迫在眉睫,更任重道远。

惠城环保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原始技术创新,向废物要资源”的发展路线。特别是在废弃资源环保治理技术方面,惠城团队自主创新,攻克难关,掌握并转化了多项革新技术。

随着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通过《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旨在推动全球治理塑料污染,惠城环保把发展赛道聚焦至废塑料裂解新领域。

近年来,世界各国致力于废塑料回收利用技术的开发,但是,无论是再造粒物理回收技术或是高温裂解、热裂解等化学回收技术,都存在着废塑料分选及PVC裂解产生的氯化氢腐蚀、回收过程中VOCs和残渣无序排放的难题,导致各技术无法高值化、大型化推广。

通过6年的技术攻关,惠城团队研发成功的混合废塑料深度裂解制化工原料技术,涵盖裂解过程高效捕集氯化氢,混合废塑料原料化,逆流床流化催化深度裂解反应器设计开发,等温差压输送连续进料等一系列核心原创工艺。可实现将废塑料连续稳定进料、跨相深度催化裂解、制取低碳烯烃及单环芳烃,三烯三苯收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分子级单体循环化学回收。

依据公司自主研发的废塑料深度裂解制化工原料技术的转化率测算,利用1公斤废塑料产生的基础化工原料,相当于5公斤中间基原油裂解产生的化工原料。以年回收裂解5000万吨废塑料计算,可节省2.5亿吨原油消耗量,相当于三个大庆油田!同时减少5亿吨CO2排放量,对降低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高度的支撑意义。

目前该技术100吨/年中试装置实现稳定运行,为工业化放大提供了充足的条件。4月27日,该技术顺利通过科技成果评估,为首台套20万吨/年混合废塑料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性项目落地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决策支持。今年6月,广东东粤化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承担起首台套20万吨/年废塑料项目的筹建工作,此项目预计今年10月开始动工,2024年年底实现投料生产。该项目的实施对我国废塑料的污染治理和高值化回收利用的推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示范引领作用,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循环流化床深度裂解工艺创新性强,产品附加值高,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具有广阔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前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