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贵州金元林华煤矿:开拓“废水”回用新路径 展现“双碳”循环新价值

日期:2023-08-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者:顾兰云 陈康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18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 工业废水 林华煤矿

一直以来,贵州金元林华煤矿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作为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指导,多措并举打造绿色智能化矿山。近年来,林华煤矿洗煤厂在推动绿色智能化矿山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中水、集水系统及尾煤处理装置,实现煤炭深加工,在提高煤炭效益的同时有效保护矿区环境、节约水资源,助力绿色矿山高质量发展上升新台阶。

攻坚克难 “废水”回用

林华煤矿洗煤厂建厂初期,由于内部洗煤用水排水系统尚未完善,洗煤废水处理成了一大难题,如何才能让洗出的废水不影响环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林华煤矿党委研究,机运部牵头,多次进行调研,最终决定将排水系统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的中水处理系统通过循环泵、浓缩罐、压滤机等设备的投入使用,对洗煤排出的污水进行处理后污水混合的煤粉压成煤泥销往周边电厂,“废水”则通过循环泵再次进入洗煤机使用,不仅解决了污染环境的风险还增加了效益。

贵州金元林华煤矿洗煤厂。

升级后的系统工作原理主要是污水经过中水处理系统进行过滤、沉淀、煤水分离等流程后,再通过循环泵进行循环利用,新的用水系统不仅最大程度杜绝了水的浪费,还对环境水源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洗煤厂内部还建立了集水系统,不管是雨水还是场地废水都能通过集水沟汇入中水处理系统进行使用。

“废水”出“乌金” 降本增效益

林华煤矿洗煤厂设备系统完善前,洗煤厂的煤泥存在水分多、热量低,导致煤泥得不到有效利用。升级后的系统利用新引进的两台压滤机,将多余的水分压出,提高了煤泥品质,也为企业增加了收益。

煤炭经过洗涤后排除的污水中含有大量的尾煤和煤粉,经中水处理系统沉淀后引入浓缩罐将煤泥与水进行分离,再由管道抽进压滤机进行压干使煤泥成块状,加工完毕后可直接从设备装入运煤车辆发往电厂用于发电,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不仅减少了人工,作业现场环境得到较好的提高。

该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幅提高了林华煤矿洗煤厂对尾煤的处理能力,将低收益水分多的煤泥提升品质的同时也增加了煤矿效益。2022年,林华煤矿仅煤泥销售量就达4.9万吨,销售额达895万元。

洗煤厂压滤机。

洗煤厂设备升级改造标志着林华煤矿在建设绿色智能化矿山的艰难道路上不断勇毅前行。一位洗煤厂的工作人员陈大哥回忆:改造前,工作场地不穿水鞋根本就下不了脚,地上满是黑乎乎的煤泥和水,光铲煤泥和水就是一项“大工程”,运输车辆在装载行驶过程中车轮为此也经常打滑,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现在搭建了彩钢棚,设备系统也更加智能化了,地上没有了煤泥水,工作场地变得干净了,大家工作的心情也更加舒畅了。

回望过去、面向未来,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林华煤矿将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党组、贵州金元党委的战略部署,持续发扬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精神,继续朝着建设绿色智能化矿山的步伐迈进,全面推进降本增效的长效机制,奋力谱写新时代煤矿高质量新篇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