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山东日照岚山:“绿色工厂”赋能工业经济

日期:2023-08-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聂俊穹 邢曼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29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工厂 绿色低碳 华源索具

近日,走进刚刚投产的山东华源索具矿用高端索具产品研发及数字化绿色工厂,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正精准管控着生产现场。

“与传统生产车间不同,我们围绕智能立体仓储库,建设了精密数控加工区、自动化控制热处理区、自动化包装区、物流理货区,整个车间具备控制、生产、仓储等多种功能,不仅减少了搬运成本和能耗,也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山东华源索具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波介绍。

作为国内同行业首次使用该工业设计,该工厂通过ERP、MES等系统助力生产管理,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四化”共驱,生产效率提高20%-30%。

近年来,日照市岚山区坚持“产业强区”建设,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工程,聚力打造“绿色工厂”,各企业纷纷加大智能化、绿色化生产水平,跑出了绿色发展“加速度”。

在日照利尔高温新材料有限公司内,高20余米的智能立体仓库,有2800个仓位,能存储6000吨货物,却仅需货仓管理员1人。而近一万平方米的连铸功能耐火材料智能车间内,也才仅有十几名工作人员。

日照利尔高温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俊岩介绍:“项目融合多项自动化及智能化生产辅助控制系统,与传统生产线相比劳动定员下降70%,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

为进一步提升生产质效,节约能源消耗,岚山区还不断深化数字赋能,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推动全区18家企业28项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山钢、日钢、利尔等工业互联网平台高标准建设,培育打造了11家数据驱动型省级数字经济“晨星工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经营等领域深度应用,坚持企业转型提升和数字化改造、样本试点和推广应用、数字诊断服务和畅通供需对接相结合,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发展能级跃升,塑造数智化赋能的核心竞争力,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日照市岚山区工信局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曹明杰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