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内蒙古准格尔旗将固废弃物变真金白银

日期:2023-08-31    来源:国家固废技术情报共享平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31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工业固废 固废处理

近年来,在陶瓷小镇——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煤矸石、粉煤灰等各种工业固废纷纷化身成为陶瓷新材料及陶瓷产品。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废弃的砒砂岩也在这里实现华丽转身,成为生产建筑陶瓷的主要原料。

炎炎夏日,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的内蒙古无为瓷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智能化陶瓷生产线上,一块块陶瓷广场砖缓缓移动,经过一道道严格的检验流程,最终被机械手臂统一打包装箱。成品库内,运输叉车来回穿梭,打包好的陶瓷广场砖正源源不断的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现在整体的订单来自湖南、山东、安徽等地,最远运到了辽宁沈阳。目前日产量达9000方,订单量满负荷,根本不够卖。”内蒙古无为瓷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维军介绍。

产品销售为何如此火爆,这与其生产原料密不可分。朱维军表示,入驻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后,他们围绕准格尔旗当地的粉煤灰、砒砂岩等固废弃物做了大量研究,最终发现,这些过去百无一用的废弃物都是生产建筑陶瓷的优质原料。经过反复攻坚克难,如今,它们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原料。

朱维军说:“目前当地的砒砂岩和电厂的粉煤灰占到生产原料的45%,一个月大概消耗1万吨粉煤灰和砒砂岩,成本降低了20%—25%。把固废重复利用,这是我们研发整体的方向。”

砒砂岩是一种特殊的疏松砂岩结构,遇风成沙,遇水成泥,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无法治理,因此被称为“地球癌症”。在准格尔旗境内,砒砂岩严重裸露区占全旗总面积的15.8%,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公司就近从园区及周边地区免费运来砒砂岩,加上园区电厂产生的固废粉煤灰,经过进一步深加工成为广场砖、墙砖等建筑陶瓷后,平均每平方米售价约35元,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再加上砒砂岩、粉煤灰中含铝量高,生产出来的建筑陶瓷品质也极佳。家门口就有如此优质的原料,还能加速消耗工业固废,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极大提升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销售这块我们目前根本不用愁,现在订单发过来来不及生产,所以我们还在不断扩大生产。砒砂岩和粉煤灰目前在建筑陶瓷行业还没有人使用,所以我们计划把它作为专利,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将它们转化成为更多优质的陶瓷。”内蒙古无为瓷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维军信心满满地说。

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从未止步。多年来,园区依托资源优势,围绕陶瓷及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做文章。目前,已集聚了大量以生产高档日用陶瓷、礼品陶瓷、陶瓷酒瓶、建筑陶瓷等陶瓷制品,以及无机非金属陶瓷新材料为主的特色企业。其中,日用、礼品陶瓷产能达5600万件,建筑陶瓷达1000万平方米,耐火材料17.6万吨,研磨材料7.4万吨,煅烧高岭土产能30万吨,光伏玻璃1200万重量箱。随着科技创新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固废弃物在这里变身成为真金白银,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积蓄着更加强劲的动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